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投资的洪九果品即将登陆港交所

  阿里巴巴中国及其联属公司也被确认为洪九果品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并在2020年成为洪九果品股东,占股8%。

  降价拓销路体现在2019-2021年平均售价和盈利的下降。六大核心果品,除了榴莲,都在下降,车厘子从2019年的64.3元降19元到45.3元,尽管起因是被检测出阳性,通过调整价格以调整供需。

  四条分销渠道,除了商超和直接销售在2020年平均售价有所上升,其他都在下降。新兴零售商和直接销售降价尤甚,2020年-2021年,前者平均售价从14.4元跌5元至9.4元,直接销售从19.2元降7元到12.2元。

  招股书显示,除了产品组合(其他水果拉低平均售价)的原因,自2020年9月起,洪九果品向客户提供优惠价格,以进行促销,旨在进一步推广优质水果产品及巩固客户群,建立品牌和声誉。

  水果是非标品,价格弹性比较大,品牌可以让非标品变成标品,有溢价且价格稳定。2021年,洪九果品以自有品牌销售的水果占总收入的73.3%,远超同年水果分销市场上30%的平均品牌化率。

  这些探索经验正在复制到其他原产地国家。洪九果品成为中国最大的东南亚进口水果分销商。根据灼识咨询资料,按2021年的销售收入计,洪九果品是中国最大的榴莲分销商,以及火龙果、山竹及龙眼的前五大分销商。

  得供应链者得天下

  借着消费升级的东风,消费者对水果的需求持续增长,且愿意花更多的钱吃好水果。或许不再存在“孔融让梨”,而是“日炫一盒车厘子”。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中国鲜果分销市场规模已经由 2016 年的人民币 6860 亿元增长至 2020 年的人民币 9493 亿元,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 8.5%。

  洪九果品从2019年起,每年收入翻倍增长,从21亿元、5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3亿元。虽然促销推广等致使毛利率有所下降,但收入增长非常迅猛,从同行中跑到前列。

  据通过互联网卖水果的业内人士说,生鲜渠道商例如盒马鲜生等,对果品的质量要求相对更高,要长得差不多大小,卖相要好看等等。

  当打着洪九果品小标、分拣成小份装、差不多大小、个个饱满圆润的果品送到我们手里,一盒四个,四个都甜,买100回,99回都是这种品质。一份标准化果品背后的供应链价值跃然纸上。

  可以想见,从采摘果子,到消费者手上,经历了怎样一个加工分拣包装、储存保鲜运输、最后销出的过程。

  例如果园的管理,怎么种才能结出又大又好的果子;运输方面,装箱用泡沫筐、塑料筐还是纸箱,节约成本同时保鲜;要填充什么形状、什么材料的配件去保证不撞坏;整个运输过程中怎样保鲜。甚至装卸时的一根传送带节省的人力物力对于整个供应都极其重要。

  有管理学家提到,21世纪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洪九果品在泰国和越南组建了近400名雇员的当地团队,负责与当地果园开展紧密合作,并向当地果农共享先进种植技术,包括催花、疏果及采摘,水果品质提高从种植开始。

  此外,在泰国及越南的水果产地的果园附近拥有16个水果加工厂,能即时加工,工厂配备适合不同果品品类的机器;在全国各地有60个设温控的分拣中心,智能分拣机器自动称重分拣,节省人力,加工为品牌化标品。

  甚至在果品堆码方式、温控、保鲜工艺等领域,都有根据不同的季节、温湿度、熟度制定差异化的工艺标准。

  国泰君安研报指,水果行业痛点在于从种植端到销售上下游各环节的割裂,导致协同效能低。

  如何让供应链更好协同、更加灵活,既不积压库存,也能顺利按需出货,洪九果品建立数字化供应链系统——洪九星桥大数据系统,能够收集供应链全链路的数据。

  招股书显示,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时效、市场行情、物流费用波动等灵活制定物流组合方案,以达到优化物流路径及降低成本。

  亦能结合不同水果品类生长特点、采购时点及市场行情,灵活确定采购订单的数量、价格及周期,从而提升相关果园供应的可预期性,进一步推动与他们的合作关系。

  还可以通过市场预判、评估水果保质期规划出最佳到港口岸时间和最佳市场投放时间,减少因市场价格波动及产品品质变差带来的风险。

  该公司称,已将积累的行业知识及过往数年积累的一手技能转换为一整套标准化的技术规范及操作要领。目前,洪九果品销管费率下降,规模化效应初步显现。

  来源:观点网 郭雅倩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洪九果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