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洪九果品最快本月赴港上市:阿里为最大外部投资方

  据IPO早知道消息,洪九果品计划最快9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主板挂牌上市。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洪九果品已与东兴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2020年7月,中金公司取代东兴证券成为洪九果品的上市辅导机构。

  换言之,洪九果品现已决定将上市地从境内转至境外。

  事实上,洪九果品最早可追溯至1987年,已在水果行业深耕35年之久;定位“品牌水果供应商和果品供应链品牌服务商”的洪九果品现主要从事全球优质水果基地的合作与优质水果资源的整合,拥有覆盖全国的多种销售渠道。

  目前,洪九果品已经在中国17个城市设立销售分公司,分公司则以一级大宗批发业务为依托,建立了一、二级分销渠道——具体包括:与物美、华润、永辉、苏宁家乐福、卜蜂莲花、伊藤洋华堂、新世纪等全国大型商超系统建立长期供应、联营关系;持续为盒马、钱大妈等新零售企业和水果连锁专卖店进行基地单品大仓直送;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美菜网、中粮我买网等主流电子商务平台展开合作,为其提供稳定的基地直供货源。

  值得一提的是,若具体到单品来看,洪九果品现主要聚焦榴莲、山竹、龙眼、火龙果、红提、车厘子等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红利属性的大单品。

  其实,这也得益于其在国内外水果生产基地的建设和布局——目前,洪九果品在泰国设有50余个工厂,用于榴莲、山竹、龙眼的加工分级包装,打造出“老树龙眼”等“泰好吃”系列超级单品;在越南设有10余个工厂,打造出“越来美”红心、白心火龙果系列产品;同时在智利采购红提、车厘子等单品,以满足中国市场对水果多样性的需求。

  此外,洪九果品亦通过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海南等优质水果产地设立生产基地,打造了猕天大圣贵长猕猴桃、洪九赣南脐橙、洪九三峡脐橙、克伦生无籽红提、会理花冠软籽石榴、奉节黄桃等10余个品牌超级单品。

  不难发现,洪九果品的生产基地具有较强的稀缺性,从而使得这些单品往往拥有更高的价值;加之这些年B2B、B2C等生鲜电商平台的崛起,对产品标准化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也推动上游需要更为严格的品质把控,进而为洪九果品这样的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契机。

  或许,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阿里巴巴于2020年完成对洪九果品的投资,并为IPO前最大外部投资方。此外,洪九果品的投资方还包括中国农垦、海南农垦、CMC资本、金镒资本、中信建投、天壹资本、阳光保险、深创投等知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除洪九果品外,水果产业链下游的两大连锁品牌「百果园」和「鲜丰水果」亦在推进上市的过程中。

  其中,百果园于2020年下半年决定从港股转战创业板,现处于民生证券的上市辅导过程中;鲜丰水果则同样处于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过程中。

  截至2020年年末,百果园的终端门店数超过4600家;鲜丰水果的零售门店数则超过1600家。

  当然,与洪九果品类似,这两家在2000年前后就已成立的水果连锁品牌均在2015年才首次引入外部投资方——其中,百果园的投资方包括天图投资、中金资本、源码资本、深创投、基石资本、深创投等;而鲜丰水果则曾获得红杉中国、九鼎投资、麦星投资、前海梧桐并购基金、青锐创投等机构的支持。

  某种程度上而言,从6月末先后登陆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到即将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洪九果品、美菜,以及正处于境内上市辅导过程中的百果园、鲜丰水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生鲜/水果产业链上中下游或将完成新一轮洗牌,头部效应亦将愈发明显。

  来源:IPO早知道 文/Stone Jin

搜索更多: 洪九果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