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锦波生物跨界研发新冠药广遭质疑

  新冠药物研发属于全球焦点,汇聚了全球顶尖的医药科研资源,要分析锦波生物新冠的可行性,需参考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对手的进度。

  据方正证券研报,目前全球已有多款新冠口服药上市,包括①莫努匹韦(Molnupiravir)—全球首个上市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RdRp抑制剂)。②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Paxlovid)—疗效惊艳,可使住院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89%。③S-217622—可单独使用的口服3CL蛋白酶抑制剂。

  而国内进展最快的口服新冠小分子药物已完成临床III期,有望近期上市,如①VV116—君实生物与旺山旺水合作开发的RdRp抑制剂,已获得乌兹别克坦EUA,头对头辉瑞Paxlovid的临床试验已达到临床终点,正在上市申请阶段。②阿兹夫定—真实生物开发的广谱抗病毒药物,HIV-1适应症已获批上市,新冠适应症正在上市申请阶段。③先声药业与上海药物所研发的3CLpro抑制剂已在2022年6月1日完成临床I期,轻中症治疗与密接预防两项II/III期临床研究已快速启动,为国内进展最快的3CL口服抑制剂。

  方正证券预计,按照目前国内新冠口服药的研发进度,2023年将是国产新冠口服药的上市元年。

  从对手的情况来看,锦波生物的研发进度或已明显落后,待其产品上市,届时市场或已被瓜分完毕。这或是锦波生物将其临床结束计划时间提前的原因。而这很可能只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乐观预期以便顺利上市,从锦波生物的研发配套情况来看,实际上能否按时完成则另当别论。而这些还是建立在锦波生物该抗冠状病毒雾化吸入剂对新冠病毒有效的前提下,实际上仍无权威实验证明该吸入剂的有效性,锦波生物该项目的可行性明显存疑。

  二、经销商质量堪忧,多家被行政处罚

  锦波生物的销售模式分为直销与经销,其中经销收入占比较高,2019—2021年,经销收入占OBM收入的78.81%、59.46%、56.87%。经销模式下,锦波生物将产品销售给经销商,主要由经销商负责产品的市场推广、产品宣传、终端客户开发等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锦波生物经销模式依赖众多经销商,但其经销模式或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如该公司与经销商之间合作模式均为买断式销售,部分经销商存在下设经销商,锦波生物对下设经销商不做管理。且锦波生物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以跟踪经销商销售明细,无法跟踪产品流向。

  对经销商采用买断式销售,却无法跟踪产品流向,无法确认产品是否真正销售至终端亦或是囤积在经销商处,这种情况下,锦波生物很可能存在产品未实际销售便确认收入的情况。

  此外,从多家大经销商被行政处罚的情况来看,锦波生物经销商的质量也值得怀疑。

  天眼查显示,锦波生物全国总代理同时也是2021年第三大客户的多优美康(北京)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多优美康”)存在一起行政处罚,而涉事的产品正是锦波生物的产品。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顾客通过小红书在多优美康处购买5盒“伯纳赫医用重组人源胶原蛋白功能敷料(凝胶型)”产品(来自“锦波生物”),收货时上述产品出现结冰现象,被顾客举报后,2021年5月多优美康被行政处罚1万元。

  而经销商新乡市协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协创医疗”)则在2019年因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被行政处罚3万元,天眼查显示,协创医疗的经营范围十分复杂,包括医疗器械、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乳制品等,甚至违规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而招股书显示,协创医疗是锦波生物的重要经销商,2019—2021年持续位列锦波生物前五大客户。

  大经销商尚且如此,锦波生物的经销商整体质量可见一斑。

  此外,经销商质量问题也给锦波生物带来坏账风险。招股书显示,锦波生物经销商“广州臻道容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臻道”)因资金短缺,锦波生物预计对其243.24万元应收账款收回可能性较低,因此全部计提坏账准备。科创板上的招股书显示,广州臻道为锦波生物2019年化妆品类产品第二大客户。

  【参考资料】

  《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北交所.2022年6月

  《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上交所.2020年6月

  《关于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上交所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商学院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锦波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