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锦波生物IPO:依赖经销模式 产能利用率不足3成仍扩张

  近日,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锦波生物”)发布了招股书,拟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招股书显示,锦波生物拟通过IPO募资9亿元,用于胶原蛋白产业化建设等项目,但公司2019年各生产线上的产能都不足3成,仍要募资新增产能。

  15种产品组成亿元“业绩拼盘”

  招股书显示,锦波生物的主营业务是功能蛋白及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0.32亿元、0.51亿元、1.03亿元、1.28 亿元和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31%、58.04%、100.92%、24.34%和21.77%;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16亿元、0.19亿元、0.35亿元、0.44亿元和0.46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71 %、21.95%、78.15%、26.73%和5.84%。

  可以看出,锦波生物2017年前业绩增速较快,并在2017年突破了1亿元营收大关。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亿元营收是由多品类产品组成。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有四大类,涵盖乳球蛋白相关产品、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相关产品、多肽化妆品及其他成分的妇科产品、化妆品和卫生用品,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33%、42.54%、2.81%和12.32%。

  事实上,在四大类产品之下还有许多细分品类。以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相关产品为例,尽管该产品2019年的收入占比超过4成,但该品类下包含治疗皮炎、痤疮、痔疮、修复面部皮肤、改善阴道敷料等医用品及抗衰老化妆品,共计9种细分产品。

  产品多元化固然可以抵御产品结构单一带来的风险,但锦波生物2019年的总营收规模仅1.5亿元,旗下就有15个细分产品。在众多的细分产品中,酸酐化牛β-乳球蛋白相关产品有一定竞争力,其他产品的收入规模很难称得上具有竞争优势。

  除了产品纷杂难以形成竞争优势外,锦波生物还较为依赖经销模式。2017-2019年,公司医疗器械类产品经销收入占比分别为98.65%、99.98%和 99.20%;化妆品类产品线下经销模式收入占比分别为94.10%、93.81%和 56.02%,卫生用品类产品经销收入占比分别为 87.44%、93.78%和 85.14%。简单计算,报告期内公司经销模式收入占比在9成左右。

  医药生产企业依靠经销商分销并不罕见,但锦波生物经销模式收入占比较同行高,且都是小配送商。据同行华熙生物招股书,公司医疗终端产品经销收入占比约为7成左右,功能性护肤品线下销售占比已降至5成以下;另一家同行科创板公司—昊海生科经销收入占比也在5成左右。招股书显示,锦波生物2019年对第一大经销商的销售收入为1280万元,对第五大经销商销售收入仅为466万元,说明经销商规模较小(抑或是锦波生物产品销售不畅),而华熙生物对前五经销商的销售收入都达到千万元以上。

  锦波生物依赖经销模式且配送商规模较小的风险在于:在“两票制”继续推进的背景下,小配送商面临逐步被淘汰的风险。如果公司选择规模大的经销商或采用以直销为主的模式,必然要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及收入规模,这对于产品繁多、业绩规模较小的锦波生物来说并非易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锦波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