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5亿收购实控人资产,大股东要掏空上市公司?亚玛顿:没有利益输送

  投服中心提出两大质疑

  6月27日,投服中心发文表示 ,“高估营业收入、低估营业成本将推高企业自由现金流的预测值,从而提高估值。鉴于此,投服中心建议亚玛顿就前述矛盾问题以公告形式充分回应,合理估值。”

  依据亚玛顿披露的重组草案,预测凤阳硅谷2022年至2026年销量分别为1.0848亿平方米、1.0603亿平方米、1.0607亿平方米、1.0493亿平方米及1.0376亿平方米,营业收入分别为16.4276亿元、17.1474亿元、17.7606亿元、18.1728亿元及18.4231亿元。

  照此计算,凤阳硅谷2022年至2026年玻璃原片产品销售均价为15.14元每平方米、16.17元每平方米、16.74元每平方米、17.32元每平方米及17.75元每平方米,呈持续上升态势。

  亚玛顿称,光伏玻璃仍处恢复性上涨阶段,对部分光伏玻璃原片参考现行价格考虑一定增长幅度预测。

  对此,投服中心则提出质疑,一是凤阳硅谷本次销售均价的预测是否充分考虑了光伏玻璃行业可能面临的产能过剩,二是公司主要客户亚玛顿业绩大幅下滑、产品价格显著下降是否足以支撑标的公司产品销售均价持续上涨的预测逻辑。

  近期,中银国际发布的研报指出,光伏玻璃过剩已不可逆转,而快速扁平化的成本曲线将侵蚀龙头的毛利率优势。研报显示,在全部产线按期投产的情况下,到2022年底,国内光伏玻璃产能将达到6.19万吨/天,同比增长156.32%,供给将大幅过剩,超出需求天花板25.5%。而在2023年上半年,供给过剩幅度继续扩大,超出需求天花板78.46%。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20~2021年,凤阳硅谷玻璃原片产品销售均价已经出现下滑,分别为14.36元/平方米和13.55元/平方米。

  再看亚玛顿自身业绩情况,2021年至2022年一季度,公司始终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2021年,亚玛顿实现营收20.32亿元,同比增长12.71%,创上市以来新高;但归母净利仅为0.145亿元,同比下滑62.28%。2022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再度大降76.04%。

  投服中心强调,预测凤阳硅谷营业成本持续下滑与相关行业研究报告的观点相左,也不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

  凤阳硅谷生产玻璃原片时,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石英砂、纯碱、白云石、碎玻璃、焦锑酸钠等,生产主要消耗能源为天然气、重油、水、电等,其中重油可储存。

  依据重组草案,凤阳硅谷预测2022年至2026年营业成本分别为13.0073亿元、12.9058亿元、12.8013亿元、12.6947亿元及12.7015亿元,呈持续下降趋势,其中材料成本中的石英砂各年度预测值均为1.7584亿元,纯碱成本分别为3.3122亿元、3.1999亿元、3.0876亿元、2.9753亿元及2.9753亿元,呈持续下降趋势,制造费用(包括天然气、重油费用等)则呈微幅增长趋势。

  投服中心称,依据行业研究报告,业内人士认为光伏玻璃原材料价格坚挺,预计2022年下半年成本压力持续存在。考虑到光伏玻璃行业大量的新增产能释放,低铁石英砂矿价预计呈现易涨难跌走势,纯碱预计保持供需偏紧,而海外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受地缘因素影响,价格高企,短期内难以存在下行拐点。

  重组草案中,亚玛顿也曾提到成本上升的压力。亚玛顿称,2021 年受全球经济复苏、货币宽松以及“双碳”目标影响,制造业对基础原材料需求明显增加,价格普涨,其中纯碱、焦锑酸钠的价格在2021年度一路攀升,纯碱价格更是自2021年年初至三季度价格接近翻倍,使得标的公司的生产成本显著上升。

  投服中心质疑,凤阳硅谷未结合相关原材料、燃料动力市场价格未来走势及历史变动趋势,仅依据近期采购价格或2021年四季度情况做出的营业成本的预测是否审慎。同时,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预测标的公司产品销售均价在未来5年持续上涨,而营业成本却持续下降有悖于正常商业逻辑。

  对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方面的预测,亚玛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定也是考虑到市场发展情况。首先玻璃生产制造行业是属高能耗,甚至可以说高污染行业。虽然目前国家对这个行业没有过多的干预,但也不是说就任由其盲目扩产。”该工作人员还称,目前,公司正对原片玻璃上游,即原材料供应进行布局,希望能降低成本。(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亚玛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