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瓶酒卖5万8,青海春天又讲新故事:从太上老君托梦到聘请伟哥之父

  业绩连年亏损

  进军白酒,是张雪峰第二次创业。

  青海春天成立于2003年。2009年,青海春天推出以冬虫夏草纯粉含片为代表的“极草”5X冬虫夏草系列产品,定价29888元/盒。五年后,青海春天借壳上市,成为“虫草第一股”,当年营收20.63亿元。

  目前,青海春天控股股东为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荣恩”),持股比例为33.92%。天眼查显示,张雪峰持股西藏荣恩40%,张雪峰之妻肖融持有剩余60%股权。肖融还直接持股青海春天9.67%,是公司实控人。

  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极草,青海春天业绩一落千丈。2018年,青海春天斥资3385万元,跨界收购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春天酒业”)100%股权,开拓酒类业务。

  张雪峰虽是听花酒总设计师,但春天酒业却只是听花酒的经销商,生产企业为宜宾听花酒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听花酒业”)。

  青海春天与听花酒业关系非同一般。

  听花酒业曾用名为宜宾凉露酒业有限公司,凉露是青海春天打造的小酒。天眼查显示,听花酒业实控人李蓉全为凉露酒业创始人,通过成都久谊兴生物技术间接持有90.25%的股份,另一名股东林晓莉持股9.75%。

  李蓉全曾是广东极草药用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极草”)的股东,林晓莉目前仍是广东极草的董事,广东极草100%控股深圳极草贸易有限公司股份(下称“深圳极草”),而深圳极草在2012年—2015年为青海春天全资子公司。

  青海春天的白酒主要采购自听花酒业全资子公司——宜宾听花酒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听花贸易”)。据青海春天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披露,听花贸易既是青海春天的供应商,同时也是重要客户。2018年,青海春天向听花贸易采购酒水3716.31万元,听花贸易向青海春天采购广告服务4823.29万元。

  青海春天与听花酒业之间的关系的合作模式,也遭交易所问询。青海春天2020年末向听花酒业预付款余额1.90亿元,2021年末向第一大预付款对象预付款余额2.16亿元,其中1.90 亿元账龄超过1年。

  上交所在青海春天2021年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听花酒业是否为公司第一大预付款对象;在大额预付款长期未结算情况下,继续增加对其预付款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是否损害公司利益;听花酒业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是否存在资金往来、业务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向其大额预付款项是否构成变相占用公司资金或不当利益输送。

  6月9日,青海春天回复问询称,报告期末,公司预付听花贸易(听花酒业与听花贸易,以下统称“宜宾听花”)采购款项余额 2.16亿元,为公司第一大预付款对象。春天酒业与宜宾听花签署了有关产品二十年的全国总经销协议,宜宾听花根据春天酒业的销售规划进行生产,双方经商务协商确定结算价格后,由春天酒业向宜宾听花进行采购并销售。相关款项均由宜宾听花支付给对应的施工方、供应商、公司员工及税务局等,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现象。

  “公司与宜宾听花的合作模式,是在目前经济及政策大环境下最有利于公司以最低的成本和风险在行业内实现快速发展的选择方案,公司相关预付款符合行业特点、产品特点、公司长远规划和经营计划、公司对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成本控制的要求,有关业务具备商业实质和商业合理性,没有损害公司利益。”青海春天称。

  青海春天还表示,李蓉全、钟丽娟、林晓莉均与公司、公司董监高人员、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之间无关联关系,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不存在资金往来、业务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公司向宜宾听花大额预付款项均与公司主业经营与发展相关,不存在变相占用公司资金或不当利益输送情形。张雪峰 及有关团队无在听花酒业担任任何职务和获取任何报酬。

  推出听花酒之后,青海春天酒水快消品业务板块营收快速增长。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539.48 万元,同比增加 50.51%;2022 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 5296.95万元,同比增加 1101.59%。

  不过,青海春天已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和2021年分别亏损3.2亿和2.49亿元。据业绩预告,青海春天预计2022年上半年营收1亿元至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95.36万元至6295.36万元,同比增幅为112.56%至133.81%。青海春天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4200万元至5124万元。

  青海春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酒水快消品业务的相关产品仍处市场发育和持续投入阶段,同时受第二季度疫情等影响,公司营收虽保持较快增长但暂时未能取得匹配利润,以上因素导致公司仍处亏损状态。(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青海春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