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子品牌捷途换新标,奇瑞多品牌战略还能走多远?

  日前奇瑞控股集团(下称“奇瑞集团”)发布了半年销量快报。1-6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近47.53万辆,同比增长12%。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虽然奇瑞集团的整体销量增速明显,却存在销量结构不稳的问题,这也是奇瑞集团的沉疴痼疾。

  其实奇瑞在品牌战略方面,一直推崇“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布局方式,可如今汽车产业正处于变革期,竞争愈加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仅凭多品牌战略实现持续增长似乎不是易事。

  多品牌战略下销量结构仍不稳

  奇瑞集团旗下涵盖了奇瑞、星途、凯翼三大乘用车品牌,以及奇瑞控股捷途产品序列和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早期奇瑞旗下还拥有凯瑞汽车、瑞麟汽车、威麟汽车等多个子品牌,但经营的并不理想,导致停产的停产,贱卖的贱卖。如今奇瑞集团仅剩星途、奇瑞、捷途、以及凯翼,分别负责高、中、低端市场。但由于品牌之间定价不清晰、产品力特点不鲜明,使得品牌竞争力不足,甚至存在内耗严重的问题。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像奇瑞这样推出多个子品牌的企业不在少数,这样的布局使企业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地位,这是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试探,如果成功,可以继续投资发展壮大这个品牌,如果失败,也可以及时停止该品牌战略。同时推出多个品牌,毕竟只要有一两个成功了,就不算失败。”仔细来看奇瑞集团的整体销量表现可以发现,其一直存在销量结构不健康的隐患。

  奇瑞控股捷途产品序列在2021年7月8日正式独立成为子品牌后,于今年7月26日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并宣布在2023年将完成50万辆的销量目标,2026年将完成100万的销售目标。捷途还发布了丰富产品线并完善“旅行+”出行品类,计划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而这也标志着捷途要开启“4+3+N产品矩阵”时代,即SUV系列、跨界系列和混动系列。

  尽管愿景美好,但不能忽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捷途自2018年品牌发布以来,声量并不算高,品牌认知弱或许也是捷途急于换标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1-6月份捷途累计销量6.1万辆。早在2019年捷途就提出冲击15万辆,2020年挑战30万辆销量的目标,然而这两个目标均没有达成,2020年捷途累计销量不到13万辆。2021年捷途销量达15.4万,同比增长17.9%,但这远没有到达曾经提出的销售目标。按这个增速计算,想要在3年内完成百万销量的目标并不容易。

  再看高端品牌星途,公开数据显示其1-6月份累计销量不足1.93万辆,虽同比增长46.9%,但也能说明此前销量基数较低。据此计算,其每月销量仅为3200辆左右,如今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明显,1-6月,共销售489.1万辆,同比增长16.5%,如此来看星途的市场份额较为羸弱。星途品牌总经理高新华曾表示:“星途作为奇瑞旗下高端品牌和战略品牌,是技术奇瑞的集大成者、是奇瑞技术的先行者,也是奇瑞向上的突破者,担负着引领奇瑞、加快变革、向上突破,全面拥抱绿色智能汽车时代的重要使命。”但如今看来担负如此重任的星途品牌并未发挥出期望的效果。同时,星途全系指导起售价在10.99万元-16.89万元,因此也有舆论指出,星途的价格区间并没有打入高端市场,而采取低价入市策略则会对其高端品牌的定位产生一定影响。

  在合资品牌方面,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170.8万辆,仅6月,其销量就完成39.5万辆,同比增长41.9%。但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捷豹路虎销量不足2.34万辆,平均月销量不足3900,在整个豪华汽车板块动力强劲的大背景下,这样的表现力实在显得单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奇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