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立讯精密牵手奇瑞入局造车 前景虽广阔但暂难解“近渴”

  岁末年初,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75.SZ,下称“立讯精密”)一度被笼罩在利空消息的阴霾中。

  2021年年末,公司因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被深交所警示;今年2月7日,33家中国实体被列入“未经核实名单”的消息传出,立讯精密虽不在此列,但次日依然盘中跌停。

  2月10日,立讯精密滁州分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进一步挫伤股价。但在2月15日,公司股价突然反弹超8%,引起市场关注。

  相关的原因是,立讯精密宣布,控股股东斥资百亿收购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部分股权,双方拟建立汽车合资公司。“公司中长期目标是成为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领导者。”

  投资加码汽车业务

  2月11日,立讯精密公告称,与奇瑞控股、奇瑞汽车和奇瑞新能源三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计划与奇瑞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零部件配套和整车代工业务。

  同日,立讯精密还宣布,控股股东立讯有限投资100.54亿元,收购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比例分别是19.88%、7.87%和6.24%。

  立讯精密强调,与奇瑞战略合作有排他条款,今后奇瑞系三家公司不能与其他汽车代工企业合作。合资公司计划在三个月之内成立,立讯精密持股30%,奇瑞新能源持股70%。

  资本市场对于立讯精密的造车计划亦反馈积极,2月15日股价涨幅超8%。截至2月21日收盘,立讯精密报收42.91元/股,公司总市值3034亿元,滚动市盈率为41.9倍。

  立讯精密的目标并不是造车,而是协同奇瑞做整车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未来12-18个月,ODM会陆续投产。至于合资公司主要目标客户,预计将是国外传统品牌车企和国内新SmartEV品牌。”

  立讯精密转型背后,其主营业务在2021年第三季度遇到挑战。2021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4%至328.66亿元,但是归母净利润仅16亿元,同比下滑25.28%,扣非净利润下跌21.4%至14.72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增,但毛利率为16.11%,同比下滑约2个百分点。同为苹果产业链概念股的舜宇光学2021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5%,后者的手机镜头等光学零件毛利率常年维持在40%左右。

  客户集中后遗症

  公开资料显示,立讯精密是苹果供应链企业,为苹果代工耳机、手表和手机,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高速互连、声学、射频天线、无线充电、震动马达、通信基站相关产品的解决方案。

  2018年至2020年,立讯精密营收分别为358.5亿元、625亿元、9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47亿元、72亿元,其中苹果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4.85%、55.43%、70%,逐年递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立讯精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