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理想汽车极致降本下悬挂断裂问题再现? L9准车主或买了部“小灵通“

  为了把降本做到极致,理想甚至不惜屡次出尔反尔。

  2021年,理想将原先承诺的“整车终身质保”政策取消,变为“三电系统终身质保+增程系统终身质保”。今年初,理想又宣布自2月1日起,将首任车主“三电和增程系统终生质保”取消,调整为“8年或12万公里质保”。车主权益一再缩水。

  不过,比起质量方面的部分缺陷,技术路线的颠覆性改变,或许更让未来的L9车主们惴惴不安。

  警惕增程模式成电车界的“小灵通”

  7月15日,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对外表示,“从客户价值的角度看,增程式混合动力是一项过渡技术,大众集团不会追求这一点”。这一表态无疑再次将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之争推上风口浪尖。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期,由于动力电池容量以及快充技术的限制,续航里程问题是电动汽车相比于燃油车最大的劣势。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增程式等混合动力电动车应运而生。

  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就在L9正式发布后两天,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了基于第三代CTP技术的麒麟电池,能量密度达255Wh/kg,可让纯电动汽车实现1000公里续航。也就是说,无需增程器,搭载这一电池的汽车,续航里程即可与L9不相上下。

  此外,通过电芯大面冷却技术,麒麟电池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若果真如此,麒麟电池已同时解决续航里程和快充问题,一举突破制约纯电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电池技术尚不够先进、充电设施不够完善情况下出现的增程式车型,不免让人联想到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小灵通”。增程式技术就像是采用模拟信号的“小灵通”,可以移动通话,但通话质量和稳定性不佳,是数字化信号手机普及之前的过渡性产品。

  正如曾红极一时的小灵通,理想的增程式车型也抓住了这一重要的窗口期,攫取了大量过渡时期的红利。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增程式车型恐怕也将和小灵通一样,终将难逃被抛弃的宿命。

  有意思的是,就在麒麟电池发布后,李想第一时间转发了相关消息的微博,并配文“明年见”,被市场解读为理想汽车明年就将推出搭载麒麟电池的纯电车型。

  根据计划,理想位于北京的公司第二家工厂在2021年10月启动改建,该基地总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于2023年年底投产,产能为10万辆/年。根据规划,该工厂全部产能均为纯电动车型。

  业绩有望率先扭亏 消费者成代价?

  受益于生产成本大幅压缩带来的较高毛利率,以及车型相对单一带来的较低研发和销售成本,并赶在长续航动力电池和快充技术成熟前的窗口期,利用增程路线抓住了一波产业发展红利,理想这几年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

  2020年起,理想汽车亏损迅速收窄,净利率从2019年的-857%大幅降至不足-2%,此后进一步减亏。今年一季度,理想净利率已达到-0.1%,并有望在年内首次实现季度性盈利,远远领先于更早成立的蔚来和小鹏。

(来源:Wind,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来源:Wind,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在国内新势力普遍巨亏的情况下,理想汽车业绩一枝独秀,固然令公司股东和管理层欣喜。

  但如果快速扭亏是以牺牲产品质量和某种阶段性投机的方式取得,不知L9的准车主们心里又是何种滋味。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理想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