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理想汽车增程式路线先天劣势难解 技术根基动摇L9或沦为过渡产品

  继2018年10月理想ONE首次发布后,时隔三年半,理想正式推出其第二款量产车型。

  6月21日晚,理想汽车发布全尺寸SUV理想L9,售价为45.98万元,预计将于8月底之前交付,该车比第一款车理想ONE贵了11万元,接近50万元的定价也意味着理想已开始准备抢占BBA的部分市场。

  在L9发布后次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李想和公司高管回答了关于产品技术、供应链、定价等方面的问题,并强调了理想汽车作为一种资产,在保值方面拥有优势,声称“理想ONE的保值率非常高”,“未来换车的时候同样值钱”。

  据报道,发布会当晚,L9订单量突破万辆,由于预订过于火爆,理想汽车官方App出现短暂崩溃,在紧急修复服务器后才得以恢复正常。

  现有动力电池续航不足和成本过高,是增程式技术产生的两大前提。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上述两大问题正被逐步解决,延续增程式动力系统的L9或将成为理想一款“短命”的过渡产品。考虑到未来保值和维修,火热订单的背后,消费者或许应多一份冷静。

  增程式路线先天劣势难解

  作为理想第二款量产车,L9继续搭载增程式动力系统,CLTC工况下综合续航里程1315km,燃油模式能耗为5.9L/100km,同时配备44.5kWh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215km。

  所谓增程式技术,是汽车发动机作为增程器用来发电,而不直接参与驱动,当汽车电量不足时,再对汽车的动力电池充电,充电完成后发动机停止工作,相当于为电动汽车增加了一个烧油的“充电宝”,用于增加续航。

  显然,增程式技术是在动力电池成本高企和续航不足的背景下,减少驾驶者的续航焦虑同时兼顾性价比。

  但多了一个“充电宝”,自然也会带来额外的问题。

  首先是可靠性降低。从第三方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可以看到,理想ONE发动机漏油、电机故障、刹车故障等车主投诉事件多发,其中与发动机、增程器相关的问题投诉比例较高。此外,更为严重的自燃、因故批量召回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来源:图片截自网络)

(来源:图片截自网络)

  问题频发之下,理想L9改用了理想新晨生产的1.5T增程式四缸发动机,以取代此前理想ONE搭载的东安动力(6.990-0.02-0.29%)1.2T三缸发动机。

  即便在设计阶段就已决定更换全新的发动机,但理想对增程式技术的信心似乎仍然不足。

  今年初,理想宣布自2月1日起,取消首任车主三电和增程系统终生质保权益的调整,调整后的质保为8年或12万公里。此前,理想就已经取消了整车终身质保政策,变为三电系统终身质保+增程系统终身质保。此次,针对增程系统的质保继续“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想汽车宣布取消对三电和增程系统终生质保的同时,今年1月5号,小康股份则针对赛力斯SF5首任车主推出新的服务政策,即在享有三电系统8年16万公里质保的基础上,SF5车主还将额外升级享有整车和增程器的终身质保,与理想的质保承诺调整形成鲜明对比。

  其次,油电混动的“擦边球”模式,在享有政策优惠方面也一直被市场所诟病。

  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最新《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其中将增程式电动汽车归为新能源汽车,购买增程式电动汽车仍然可以享受相关补贴。

  然而,具体到地方层面,优惠政策并不统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理想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