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底捞国际冲刺港交所:在11个国家开设103家餐厅

  据IPO早知道消息,海底捞海外业务子公司——特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底捞国际”)于7月13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以介绍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摩根士丹利和华泰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2012年,海底捞于新加坡开设首家餐厅;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海底捞分别于美国、韩国和日本开设首家餐厅;2018年于新加坡开设首家餐厅;2019年则于英国、泰国、越南、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印尼分别开设首家餐厅。

  不难发现,2019年是海底捞国际步伐最快的一年——在这一年入驻的6个国家中,平均每天翻台率超4.8次。截至2022年3月31日,海底捞国际在这6个国家共开设61家新餐厅。(注:本文提及的海底捞国际均指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球市场)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海底捞国际已在四大洲的11个国家开设103家餐厅。其中,新加坡、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五个国家各开设至少十家门店。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21年的收入计算,海底捞国际是国际市场第三大中式餐饮品牌,同时也是国际市场上源自中国的最大中式餐饮品牌。按截至2021年12月31日自营餐厅覆盖的国家数目计算, 海底捞国际亦为国际市场上最大的中式餐饮品牌。

  兼顾海底捞传统与本地化创新

  在有机增长的同时寻求外部收购

  事实上,成功拓展至国际的中式餐饮品牌寥寥可数。2021年,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超过10家餐厅的中式餐饮品牌和覆盖两个或以上国家的中式餐饮品牌分别仅占国际市场约13.0%和不足5%。

  对此,海底捞国际在招股书中指出,在尊重海底捞传统与持续本地化创新之间取得平衡,是其在国际市场持续增长和扩张的基础。

  一方面,海底捞现已是享誉全球的餐饮品牌——在2021年“全球餐饮品牌价值25强”中,Brand Finance将海底捞列为第9名,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上榜的中餐厅,并从2019年的第15位快速上升。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底捞在全球拥有1,443家餐厅,2021年的客流量超3.78亿人次,海底捞品牌的调味品于全世界销售。

  另一方面,海底捞国际在扩张战略、员工培训和管理、绩效评估、食品安全和供应链管理方面均高度强调标准化,并追求经营方式要适应当地的习惯和文化。譬如,海底捞国际的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根据当地人的口味和喜好定制、向顾客推荐每种火锅食材的最佳烹饪时间以及小料组合、且根据当地惯例量身定制薪酬结构等。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海底捞国际拥有约230万会员。2019年至2021年,海底捞国际的餐厅累计接待超过2800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持有机增长的同时,海底捞国际亦寻求通过外部收购来提升市场地位和竞争力,现已同意收购Hao Noodle的大多数股权,后者在美国持有两家“Hao Noodle” 品牌餐厅。

  2021年起有意放缓开店节奏

  今年第二季度的客流量和翻台率明显提升

  当然,疫情对海底捞国际还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其一、客流量。2019年,海底捞国际餐厅的客流量约810万人次,2020年疫情高峰时期下降至约710万人次,2021年则已恢复至980万人次;海底捞国际每家餐厅的同店客流量则已从2020年的133,200人次增加至2021年的143,200人次。2022年第一季度,海底捞国际的客流量约38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的约240万的顾客人次增长60.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