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诺泰生物:新增大客户及募资扩产合理性存疑

  睿瓦科技成立第三年即成为诺泰生物前五大客户,且诺泰生物现有自然人股东之一与睿瓦科技新增董事系同一自然人。2019年诺泰生物对睿瓦科技销售额出现激增,可能存在突击销售的情形。同时,在多肽药产能利用率整体较低的情况下,募投项目中共计4亿元(占募集资金比例72.72%)用于多肽药的研发和技改,其募投合理性及必要性受到证监会的质疑。

  20201120日,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诺泰生物IPO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随后于2021413日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并于520日正式登陆科创板。

  招股书显示,诺泰生物是一家聚焦多肽药物及小分子化药进行自主研发与定制研发生产相结合的生物医药企业。在高级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各个领域,公司积极进行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逐步形成了以定制类产品及技术服务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自主选择产品业务收入及占比快速增长的发展格局。

  此前,公众号天下公司曾发表文章《诺泰生物:部分原材料采购额逻辑不成立 相关产品销售额真假莫辨》,文中指出,诺泰生物1,3,5-三氟苯和4--2-甲氧基苯胺的采购额不及相关供应商所提供的采购额,不符合逻辑。

  与此同时,2019年公司自主选择产品中的依替巴肽、比伐卢定和兰瑞肽的销售额不一致。除上述问题外,在注册环节中,证监会对诺泰生物前五大客户、产能利用率等问题提出质疑,需要予以关注。

  第一大经销商疑点重重

  招股书显示,上海睿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睿瓦科技)是诺泰生物2019年新增前五大客户、报告期第一大经销商。事实上,睿瓦科技成立于20174月,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参保人数8人。睿瓦科技成立第三年即成为诺泰生物前五大客户,其合理性及相关业务的可持续性令人怀疑。

  另一方面,历次回复意见称睿瓦科技主营业务为自主创新性的医药研发技术公司,同时为国内外专利药企提供绿色工艺技术改进、新药委托开发服务,主要致力于小分子药物、生物化学和材料等领域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诺泰生物与睿瓦科技实际发生业务与睿瓦科技主营业务并不一致。

  不仅如此,诺泰生物现有自然人股东之一与睿瓦科技新增董事系同一自然人。齐铭于20198月开始担任睿瓦科技董事,同时于20204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取得诺泰生物股份10万股。诺泰生物则表示,齐铭与公司及其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不存在亲属、任职或投资等关联关系,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利益转移的其他关系。通过核对关于关联方的相关规定,齐铭及睿瓦科技与公司之间不构成关联关系,公司与睿瓦科技之间的业务不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诺泰生物对睿瓦科技销售额出现激增。2017-2019年及20201-6月(下称报告期),诺泰生物对其实现销售收入0万元、324.34万元、4643.34万元和2175.3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0%1.27%12.50%10.06%,占各期经销收入的0%9.27%36.04%38.59%

  结合其他数据来看,2019年睿瓦科技向诺泰生物采购数量2331.55KG,期初留存69.1KG,当期对外销售1520.02KG,期末结存880.63KG,期末结存数量远高于同期其他经销商结存数量、且远高于睿瓦科技其他各期结存数量。2019年底,诺泰生物应收睿瓦科技2118万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6.59%,是公司当年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2019年诺泰生物向睿瓦科技支付佣金153.52万元,占当期全部佣金比例的40.49%。种种迹象显示,2019年诺泰生物对睿瓦科技可能存在突击销售的情形。

  除此之外,2019年诺泰生物技术服务与转让业务收入也同样发生激增。报告期内,公司技术服务与转让业务收入分别为9.40万元、549.32万元、2385.00万元和150.72万元。需要关注的是,浙江长典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长典)是诺泰生物2019年新增前五大客户,当年公司技术服务与转让业务收入2385.00万元均来自于公司与浙江长典合作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项目和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项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诺泰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