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仁和药业营销“翻车”轻研发业绩乏力 杨文龙临双重挑战再创业四年亏29亿

  成也营销败也营销,杨文龙遭遇“滑铁卢”。

  杨文龙重磅打造、风行多年的国内知名女性保健护卫产品妇炎洁涉嫌侮辱女性,深陷舆论漩涡。随着妇炎洁的营销翻车,市场高度关注这一女性产品背后的男人。

  从药材到药品,再到健康护理产品,杨文龙借助明星代言,进行洗脑、轰炸式营销,打造了妇炎洁、优卡丹、闪亮滴眼露等一个又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产品。靠医药快速发家,凭借执掌的仁和药业(000650.SZ),杨文龙成为一方富豪。

  但重营销轻研发的仁和药业20年未再出拳头产品,近年来业绩增长乏力。

  另一方面,杨文龙二次创业也面临挫折。其实际控制的叮当健康深陷巨亏,IPO之路也难言顺利。

  面临双重挑战的杨文龙将如何突围?

  靠营销走红跻身药都首富

  与中国不少富豪发家的秘笈与途径不同,杨文龙的崛起,简单而直接——将医药产品当成快消品,依靠营销走红,而快速获利。

  杨文龙出生于江西樟树一个普通农家。樟树是中国四大药都之一,因其独家的中药材生产加工而闻名,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到樟树不灵”之美誉。

  出生于南国药都,注定了杨文龙的人生与药结下不解之缘。

  公开信息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医专业毕业后,杨文龙进入江西一家国营医药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到樟树山区收购中药材。

  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让杨文龙有些厌倦,1992年,杨文龙辞职下海,加入创业大潮中。

  从自己最熟悉的行业开始,杨文龙创业的第一步,是开一家药材店。依靠在国营企业10余年积累的人脉资源,杨文龙苦心经营,四年间,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有了些许经验及资源积累后,杨文龙不断扩大经营。1998年底,杨文龙创立江西康美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进入规模化经营阶段。

  外延式扩张是杨文龙将产业快速做大的重要途径。樟树齐灵制药厂、铜鼓威鑫制药厂、峡江三力制药厂等药企,相继被杨文龙收入囊中,他也借此具备了医药生产能力。2000年,杨文龙创办仁和药业。

  规模做大了,杨文龙有了新的烦恼——没有拳头产品,盈利能力不佳,如何才能拥有一个叫得响的产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神药”辈出,脑白金、黄金搭档、太阳神口服液、昂立一号、三株口服药、红桃K等频频霸屏,也让这些品牌背后的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杨文龙寻思着,妇科保健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肯定会不错。尽管在当时,市场已有洁尔阴等知名品牌。

  2001年,杨文龙精心打造的妇科护理产品妇炎洁问世,并聘请明星任静和付笛生代言。因《知心爱人》走红,任静和付笛生的一句朗朗上口的“洗洗更健康”,让妇炎洁迅速走红。

  尝到了甜头的杨文龙如法炮制。2002年,推出优卡丹,2003年,仁和可立克、闪亮系列滴眼露问世,并请宋丹丹、周杰伦、陈道明等明星代言。“家有儿女,常备优卡丹”、“眼睛累了,点闪亮,谁用谁闪亮”的广告语,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扎堆的知名品牌齐头并进,仁和药业的经营业绩大幅飙增。200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0.50亿元,2011年,达到22.08亿元。

  2006年,杨文龙闯入A股市场,仁和药业成功借壳九江化纤上市。

  截至目前,仁和药业仍然是江西樟树唯一一家上市企业(因为借壳九江化纤,注册地仍在南昌)。

  随着仁和药业上市,杨文龙的财富激增。《2021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杨文龙凭借125亿元身家成为江西樟树首富。

  轻研发20年未出新爆款

  凭借妇炎洁等四个爆款产品,杨文龙“吃”了20年。如今,杨文龙的危机已然来袭。

  被指广告词侮辱女性,近期备受关注的妇炎洁营销翻车事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依靠营销发家的杨文龙,正面临着较大的舆论危机。

  市场质疑,作为一款20多年的成熟健康护理产品,妇炎洁仍然低俗营销,一定程度上说明,妇炎洁的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堪忧。

  由于仁和药业未详细披露其主要产品经营状况,无从知晓妇炎洁的销售状况、盈利能力。

  根据仁和药业方面的回应,公司已就广告不当内容道歉、产品全面下架。

  其实,妇炎洁翻车不是首次。2009年,妇炎洁位列卫生部发布的67种涉嫌“宣传疗效,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不合格消毒产品名单。2013年,市场普遍质疑妇炎洁混淆概念、误导大众,“妇炎洁”只是健康护理产品,并非治疗疾病的药品。2016年,因产品礼盒印制有“我不能洗掉你的过去,但我能洗干净你的未来”,妇炎洁遭舆论声讨,质疑其歧视、侮辱女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仁和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