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两年营收破百亿、净利涨超12倍!风电大风口的三一重能却越飞越累?

  营收从14.8亿到101.7亿,净利不足1.3亿涨至近16亿元,具备2.XMW到5.XMW全系列机组研发与生产能力的三一重能(688349.SH)只花了两年,公司此刻正以百亿营收企业身份启动了科创板的IPO。

  2022年6月2日,三一重能于科创板开启了招股环节,此次IPO公司拟募资30.32亿元资金,其中11.74亿元用于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3.87亿元用于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项目,1.55亿元用于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1.51亿元投入风机后市场工艺技术研发项目,1.65亿元投入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最后剩余的10亿元全部用作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看来,2019年抢装潮后的市场需求大爆发,直接让三一重能业绩完成了大幅飞跃,加上远高于同行的高毛利率水平和期间公司市占率稳定提升,使得市场对于公司后续发展给出了较高的预期。

  不过,如果考虑到变卖子公司资产收益占比较大,同业毛利率水平较低源自历史低价订单原因,以及行业竞争将逐步加剧等因素,三一重能未来之路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平坦。

  01

  隶属“三一系”

  近年来市占率持续提升

  技术具备一定优势的三一重能,近年来市占率呈现提升态势。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梁稳根,是三一集团、三一重工等三一系企业的掌舵人,所以三一重能算是“三一系”的一员。

  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其中风机及配件收入近两年的营收占比接近九成,是三一重能最为核心的业务,剩余一成左右由发电收入、风电建设服务合力贡献。

  在风机产品产业链中,公司主要位于产业链中游风机业务板块,核心业务为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同时部分涉及上游核心零部件板块以及下游风电场板块(下图红底色部分为公司涉足的领域)。

  主要涉及领域 图/招股书

  目前,公司具备2.XMW到6.XMW全系列机组研发与生产能力。其中公司研发的5.XMW机组产品,是在国内风电机组设计上首次采用了变压器上置方案,也是目前国内变压器上置的陆上最大功率风机。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2017年至2021年,三一重能风机销售业务对应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42.0万kW、25.4万kW、70.4万kW、303.3万kW、321.0万kW,对应市场份额分别为2.1%、1.2%、2.6%、5.6%、5.7%,排名分别为第11、14、10、8、8位,呈现一定的增长趋势。

  受补贴退坡政策引致的抢装潮影响,三一重能2020年业绩迎来迅速飙升。

  02

  2020年开启业绩大爆发

  但增长持续性存疑

  抢装潮带动需求大幅增长,三一重能2020年净利直接扩大了10倍。

  招股资料显示,2019年后,受补贴退坡政策引致的抢装潮影响,风电项目投建进度加快,进而拉动对风电整机的需求。进入2020年,市场需求大规模爆发,风机产品进入了供不应求的状态。

  此背景下,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14.81亿元、93.11亿元、101.75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528.57%,2021年则突破了百亿规模关口。归母净利润方面,公司2019-2021年分别为1.26亿元、13.72亿元和15.91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992.53%,2021年进一步增长至接近16亿规模。

  虽然2020年业绩大幅飙升后,三一重能2021年业绩依旧有所增长,但其中有大额的变卖子公司资产等非经营性收益。

  招股数据显示,在投资收益一栏中,公司2019-2021年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4亿元、-9.2万元、4.37亿元。其中2019年是因为出售了济源市天顺新能源有限公司、三一纳雍新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则是出售了盐池县中赢方元新能源有限公司、郏县红石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济源太行新能源有限公司确认的处置损益。

  三一重能投资收益情况 图/公司招股书

  这意味着,刨除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后,三一重能2021年主营业务利润规模其实是下滑的。同时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2021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42%、30.16%、28.82%,呈现不断下行态势。

  公司表示,2021年风机及配件业务毛利率主要因陆上风电场补贴政策退出,经历抢装后风机售价下降,导致毛利率水平下滑,而对外部企业提供的风电场建设业务也尚在拓展期,毛利率也出现了较大波动。

  主营业务毛利率 图/公司招股书

  展望未来,三一重能业绩增长问题依旧压力重重,因为行业竞争明显处于加剧态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一重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