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关联销售额近1.7亿!“信任”危机下,燕之屋巨额广告费难筑壁垒?

  与此相对应的是,燕之屋研发费用明显较低。报告期内,燕之屋研发费用分别为1874.24万元、1766.42万元和1894.64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97%、1.36%和1.26%,均未超过2%。

  除此之外,高额的营销费用也使得燕之屋的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招股书中显示,燕之屋各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55%、48.65%和52.67%,虽呈现上升趋势,但与可比公司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2021年,东阿阿胶和天福茗茶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2.30%、59.44%。

  明星代言加大推广、开展降价促销活动等或许对公司业绩的增长有短期的促进作用,但“重营销、轻研发”并非长久之计,在燕窝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燕之屋研发不足,很难建造专属的品牌壁垒。

  燕之屋期间费用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燕之屋招股书

  收购关联经销商

  燕之屋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半成品和库存商品构成。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077.14万元、2.54亿元、2.8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52%、45.38%和47.93%,占比接近一半。

  另外报告期内,燕之屋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30次、4.26次和2.85次,2021年出现明显下降。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该公司存货余额可能会继续增加,如果下游市场的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则燕之屋将面临存货滞销和跌价风险。

  招股书中显示,燕之屋存在少数关联方经销商。报告期内,燕之屋向关联方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68亿元、1.66亿元、1.68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65%、12.79%和11.18%。

  报告期内,为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燕之屋在2021年收购了北京天飞燕55%股权、长春金燕荟55%股权、哈尔滨金燕荟55%股权和太原吉祥燕55%股权。本次收购前,郑文滨及其配偶薛凤英控制发行人北京、长春和哈尔滨地区的经销商,李有泉控制发行人太原地区的经销商。

  该公司经销商同时又是公司的股东,这也引发了证监会对燕之屋利益输送、定价公允性、业务真实性等问题的关注。

  此外,本次收购行为也形成了大额的商誉。截至2021年12月31日,燕之屋商誉的账面价值为7516.46万元,占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比例为22.44%。

  若未来宏观经济、市场条件、产业政策或其他不可抗力等外部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被收购公司经营业绩下降,可能使该公司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

  燕之屋经常性关联交易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燕之屋招股书

来源:投资时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燕之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