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关联销售额近1.7亿!“信任”危机下,燕之屋巨额广告费难筑壁垒?

  关于燕窝营养价值几何、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是监管机构重点问询的方面。同时,燕之屋持续高投入营销宣传,研发投入却显不足

  燕窝在中国的食用历史悠久,长期以来是国民认知程度很高的珍稀食材。

  近日,国内燕窝产品知名品牌,专注于高品质燕窝产品的研发和产销的公司——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之屋)正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在A股主板上市。

  本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289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0.19亿元,将用于“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燕之屋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燕之屋招股书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关于燕窝营养价值、是否存在虚假宣传问题等遭遇问询;同时,持续高投入营销宣传,研发投入却显不足。

  针对相关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燕之屋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关于具体内容的回复。

  “信任”危机

  燕之屋的前身是成立于2014年10月的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燕之屋有限),2020年12月,燕之屋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是燕窝食用消费的核心市场,燕之屋作为行业领先品牌,营收及利润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燕之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1亿元、12.99亿元、14.99亿元,各期增长率分别为31.25%、36.66%、15.38%;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7869.84万元、1.22亿元、1.72亿元,各期增长率分别为24.31%、54.74%、41.06%。

  中国人食用燕窝历史悠久,明代时已有食用燕窝的史料记载,但关于燕窝的营养价值究竟如何仍存在各方争论。监管部门在相关问询中,就要求燕之屋补充说明燕窝的营养价值介绍,是否具有权威出处。但从燕之屋最新的招股书来看,该公司对此并无新的回应。

  除此之外,曾经的“血燕”事件再次被提及。2011年,燕之屋特级“血燕”送检后被发现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最高强制性标准。“血燕”事件爆发,打击了消费者信心。此后,国家限制燕窝进口两年,并跟进整顿了燕窝溯源体系建设,行业进入监管日益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但2020年辛巴直播间被曝所卖燕窝全是“糖水”,再次引发市场对燕窝成分含量的质疑。

  商家对燕窝的宣传语中,多数强调燕窝的滋补功效,如“增强抵抗力”“延缓衰老”等等。燕之屋流传广泛的就是先前代言人声称自己的保养秘籍就是“吃燕窝只选燕之屋碗燕”。对此,监管部门要求燕之屋说明其相关宣传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合规风险,公司是否因此受到行政处罚。同样的,燕之屋对此并未做出相关回应。

  高营销低研发

  报告期内,燕之屋期间费用分别为3.83亿元、4.79亿元和5.79亿元,随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呈上升趋势;期间费用率分别为40.28%、36.90%和38.61%,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

  而销售费用占据了燕之屋期间费用的“大头”。数据显示,燕之屋各期销售费用分别为3.08亿元、3.83亿元、4.51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2.40%、29.50%和30.08%。

  其中,销售费用的六成以上均是用于广告宣传。报告期内,燕之屋的广告宣传费分别为1.87亿元、2.37亿元、2.67亿元,在销售费用中占比分别为60.84%、74.93%、68.37%。广告宣传费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19.72%、18.27%和17.85%。该公司也持续聘请名人代言来提升品牌知名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燕之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