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乡鸡网红董事长道歉“弄巧成拙“:补缴社保或触及审核红线 国元证券荐而不保?

  5月31日,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对“近三年累计1.6万员工未缴社保”的质疑作出了回应。束从轩表示,“作为老乡鸡的董事长,没能做到给老乡鸡全员所有人购买社保,我感到非常羞愧和自责。”他还表示,虽然餐饮从业人员的流动率高和部分员工对参保意愿不强,但其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善这个问题。

  作为“网红”董事长的束从轩,在土味营销市场可谓是长袖善舞。但在资本市场,束从轩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被贴上“稚嫩”的标签。以未缴社保的问题为例,老乡鸡及保荐人按照监管要求如实披露或整改才是上策,束从轩的道歉不仅“多余”,也透露出心虚,其“改善这个问题”的表示甚至可能被视为补缴社保的承诺。

  即便没有束从轩的承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下称《社保法》)等法律的规定,老乡鸡也有为“1.6万员工”缴纳社保的强制义务。如果补缴“1.6万员工”的社保,老乡鸡2019年和2020年的盈利将大幅缩水,2020年扣非净利润可能为负不满足发行条件。

  若补缴“五险一金”或将不符合IPO要求

  招股书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老乡鸡员工总数分别为12844人、15400人和14503人,其中未缴纳社保(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的人数分别为8035人、6135人、1874人,未缴纳比例分别为62.55%、39.84%和12.92%;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分别为12844人、9731人和2012人,未缴纳比例分别为100%、63.18%和13.87%。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简单统计,老乡鸡三年未缴纳社保的人次合计超过了1.6万,住房公积金合计超过了2.45万人次。未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员工占比非常高,显然违反了《社保法》等法律。

  《社保法》第5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第63条规定: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第84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依法缴纳公积金费用。因此,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也是用人单位应履行的义务。

  招股书没有披露老乡鸡应补缴的社保金额。不过,招股书披露了员工平均薪资,我们可结合合肥(老乡鸡大部分收入来自合肥大本营)当地规定的最低社保缴纳比例来推算公司应补缴的金额。

  根据合肥市劳动保障局出具的相关文件,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16%,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6.4%,失业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0.5%,工伤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0.2%—1.9%(我们以最低的0.2%计算),生育保险单位缴纳比例1%。根据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开的文件,合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比例为5%-12%,我们同样以最低的5%计算,“五险一金”单位缴纳比例合计最低为29.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乡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