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对标“宜家”致欧科技IPO:净利润毛利率双双下滑 外销变数增大

  2021年由于市场行情变化、运费上升加之汇兑损益,致欧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54.77%。

  意欲对标“宜家”的国内家居产品厂商——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欧科技)创业板IPO再进一步。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2021年6月申请IPO至今,致欧家居已经历三次IPO中止。其中两次是因财务资料过期,另外一次是在2022年1月,公司主动申请中止了上市审核程序。日前,致欧科技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恢复创业板上市审核。

  本次公开发行,该公司拟募集资金14.86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招股书显示,宋川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直接持有公司19796.04 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 54.78%。

  致欧科技主要从事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现有四大产品品类。从产品收入结构上看,家具和家居系列的产品营收占到了80%以上,其他产品品类占比较少。该公司以亚马逊等海外电商平台为主要销售渠道,绝大多数产品销往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地。

  由于产品几乎全部倚靠外销,目前致欧科技面临货物运输、汇率变化风险较大。2021年由于市场行情变化、运费上升、汇兑损益,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54.77%。与此同时,其存货规模亦居高不下,这也导致公司现金流承压,负债增加。

  净利润明显下滑

  致欧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宠物系列等品类,目前主要采取自主研发或合作开发、外协生产的产品供应模式。其产品主要通过亚马逊、Cdiscount、ManoMano、eBay等海外线上B2C平台销售至欧洲、北美、日本等国家或地区。

  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线上B2C渠道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0.20亿元、32.91亿元和48.1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99%、82.93%和80.81%。其中,公司通过亚马逊B2C平台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13%、71.80%和67.87%,占比较高。

  以B2C平台为依托的销售模式在拓宽了公司销售渠道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证监会在对致欧科技的问询中提到,近期部分知名品牌跨境电商账号因为“不当使用评论功能”“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纵评论”等被亚马逊平台封号或商品大量下架。

  对致欧科技来说,如果亚马逊对第三方卖家的平台政策及平台费率进行较大调整,或者公司与亚马逊平台的合作关系在未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有效拓展其他销售渠道,将对其经营活动、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过招股书显示,2022 年该公司获得亚马逊全球开店颁发的“2021年度‘赢之以恒’年度卖家”称号,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目前来看较为良好。

  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规模增幅较大,但利润规模存在一定波动。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26亿元、39.71亿元和59.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3.8亿元和2.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4.59亿元和2.07亿元。

  2021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0.27%,但净利润下滑明显,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36.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54.77%。对此致欧科技表示,业绩波动主要受受海运价格持续上升、欧元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震荡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

  2021年,该公司欧洲航线、北美航线的海运费实际结算价的平均价格较2020年分别上涨250.82%、102.25%,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因此显著上升。同时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确认的汇兑损失分别为322.53万元、414.23万元和7175.2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2.26%、0.89%和24.03%。

  近年来受国际贸易政策及疫情的叠加影响,致欧科技经营风险增大。在招股书中致欧科技表示,未来,若公司其他主要海外市场的国家或地区改变了进口关税政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目前,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疫情在短期内对公司产品跨境出口的海运成本、运输时效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地均设立了子公司,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面临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监管风险,涉及税收、知识产权、隐私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及不正当竞争等诸多方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致欧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