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致欧科技IPO:产品全靠外协加工 净利润暴增但与现金流背离

  近日,生产端靠外协加工、研发投入远逊同行、销售端依赖亚马逊的致欧科技披露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致欧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宠物系列等品类。致欧科技产品虽是自有品牌,但生产制造环节全部委托给外协厂商进行,公司在生产端完全依赖上游。研发端,致欧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常年维持在0.5%以下,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销售端,公司8成以上的收入依赖亚马逊平台。

  报告期内,致欧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皆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净利润连年翻倍暴增。但公司巨额的盈利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经营现金流入,甚至出现严重背离,公司盈利的含金量及财务真实性有待考证。

  研发费用率垫底

  此次IPO,致欧科技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15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14.86亿元,分别用于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仓储物流体系扩建项目、郑州总部运营管理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资金额分别为3.18亿元、5.17亿元、3.51亿元和3亿元。

  简言之,公司拿募资盖研发中心大楼、扩建仓储物流中心、盖总部大楼及补流。可见,公司没有自建加工厂的意图。

  其中,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拟在广东省东莞市购置场地,购买研发设计相关软硬件设备,招聘一批研发设计人才团队。该项目用来买地盖楼(含建设投资、基本预备费、铺底流动资金)的资金为1.37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的52.65%。其中,人员投入及其他支出为1.51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的47.35%。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致欧科技过去三个会计年度的研发费用合计0.27亿元,并且公司历史上的研发投入在同行中处于垫底位置,说明公司并不太重视研发。如今公司却要募资3.18亿元用于研发项目,与之前的研发表现形成强烈反差。

  2018-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别为416.32万元、1042.95万元和1276.93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0.26%、0.45%、0.32%。同行上市公司遨森电商、安克创新、易佰网络同期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2.68%、2.79%、2.77%,远高于致欧科技同期水平。公司称,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主要是公司产品属性、产品结构及研发模式所致。

  更有意思的是,致欧科技研发费用多被用于员工薪酬和股份支付,只有很少用于研发项目。2018-2020年,公司投入到研发项目的费用分别为2.16万元、41.52万元和145.33万元。这更加说明了,公司业绩并不靠研发驱动。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然而,致欧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取得上述优异成绩离不开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未来,核心技术的应用也将继续支撑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颇值一提的是,致欧科技于2019年12月被河南省政府部门评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被评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后,致欧科技减按 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2019年和2020年,公司因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而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为1620.52万元、4991.7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33%、10.71%。

  致欧科技每年真正投入到研发项目中的研发费屈指可数,研发费用率在同行中垫底,其技术的先进性有待商榷。

  同时,公司名称(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有的“科技”二字,与公司所处行业(零售业)略显不符,与公司业务模式相关性也不高。

  与研发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致欧科技的销售费用率居高不下。2018-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总额分别为7.35亿元、10亿元元和14.92亿元(2020年含运输费),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6.11%、42.98%和37.57%。这足以说明,公司业绩更多是依靠营销驱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致欧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