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帝尔激光:大减持前后动作多

  但即便如此,帝尔激光的毛利率水平依然高于捷佳伟创与迈为股份。据有关数据,2019-2021年,捷佳伟创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06%、26.43%、24.60%,迈为股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82%、34.02%、38.30%。

  当然,上述三家公司所生产设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很有可能是导致毛利率水平悬殊的原因,但需要指出的是,据东莞证券研报,一条完整的光伏生产线包括清洗设备、制绒设备、扩散炉设备、刻蚀设备、PECVD设备、印刷、分选、自动化设备以及激光SE与激光开槽设备。

  而在国内市场,上述前5款设备中,捷佳伟创为绝对的龙头,除扩散炉设备、PECVD设备市场份额在50%左右,其他设备市场占有率均超过70%;迈为股份是印刷设备、分选设备、自动化设备领域的龙头,市场占有率同样超过70%,而帝尔激光则是激光SE与激光开槽设备的龙头生产商,市场占有率超过70%。

  需要强调的是,捷佳伟创5类设备的工艺价值量占比约为50%-70%,迈为股份的3类设备的工艺价值量占比20%-30%,而帝尔激光的激光SE与激光开槽的工艺价值量占比则仅为5%-10%。

  按照正常逻辑,工艺价值量占比越高,那么该设备的重要性也就越大,相应的售价或者毛利率也就越高,从这个角度来看,帝尔激光的毛利率似乎过于优秀了。

  退一步讲,帝尔激光是否在研发投入方面远超上述两家企业而因此拥有了超过迈为股份、捷佳伟创的毛利率水平呢?

  据有关数据,2019-2021年,帝尔激光研发费用分别为3589万元、5635万元、1.0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13%、5.26%、8.24%;迈为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9429万元、1.66亿元、3.3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6%、7.26%、10.71%;捷佳伟创研发费用分别为1.23亿元、1.91亿元、2.3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5%、4.73%、4.71%。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帝尔激光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低于迈为股份,高于捷佳伟创。需要注意的是,在分析研发费用时,除了比例方面的对比,更应关注研发费用的绝对投入金额。

  从历史数据来看,帝尔激光的研发费用一度不足上述两家公司的三分之一。试问,如此程度的研发投入是如何支撑其超过产业链同行公司的毛利率呢?

  项目进展缓慢

  2019年5月,帝尔激光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并募集资金8.66亿元,其中2.12亿元用于生产基地项目,9975万元用于研发基地项目,2.95亿元用于精密激光设备生产项目,1.28亿元用于研发及测试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周期均为24个月。

  截至2021年年末,上述4个建设类项目的投资进度仅分别为37.64%、18.90%、23.60%、12.71%,距离其成功上市已经过去了两年半,如此程度的投资进度着实过于缓慢。

  对于投资进度缓慢的问题,帝尔激光在年报中给出了如下解释:生产基地项目与研发基地项目的实施地点均位于武汉市,受武汉军运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大幅滞后于原定计划。

  而公司精密激光设备生产项目与研发及测试项目的实施地点则是位于无锡市,这两个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进度较原计划有所滞后的原因与上述大体一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无锡地区既没有军运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也明显低于武汉市,在此背景下,无锡地区的项目开发进度却依然低于武汉地区,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向帝尔激光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公司方面未进行回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帝尔激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