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帝尔激光:大减持前后动作多

  2021年,帝尔激光(300776.SZ)实现营业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17.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1亿元,同比增长2.11%,这是其上市以来最差业绩。

  从分季度数据角度看,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在第四季度哑火,仅实现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0.59%;2022年第一季度其收入增速有所恢复,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3.25%,但依然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不过,帝尔激光所披露的信息中也有“利好”,最近一年内,公司与“隆基系”累计签订销售合同6.74亿元,占2021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3.63%。

  上市公司在2019年曾披露过类似的信息。2019年10月18日,公司发布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公告,帝尔激光与“隆基系”在一年内累计签订销售合同2.84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77.98%,基于收入历史数据,上述销售合同在2019-2020年实现交付并确认收入。

  但从业绩增速来看,2019-2020年,帝尔激光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却是放缓的,这也就是说“隆基系”的大合同并未能给公司带来业绩上的爆发。因此,上述6.74亿元的大单究竟能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何种程度的提振还有待持续跟踪观察。

  除了收入增长之外,实际控制人减持与毛利率异常优异的问题更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5月17日,实际控制人李志刚所持有的限售股份实现解禁,有意思的是,在其解禁的前3日,李志刚就不迫不及待地公布减持计划,而该时间点距其发布含有“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仅相隔两周。另外,相比其他设备生产商,帝尔激光研发投入并不算突出,但其毛利率却异常优秀并一度超过50%,作为“制造业”企业,这似乎过于完美了。

  故事重演

  2021年,帝尔激光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5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乍看起来,这是一份全体股东均可受益的利润分配方案,但据有关数据,5月12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数量为4815万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于5日后解除限售,占总股本比例为45.31%,由帝尔激光实际控制人李志刚及其控制企业武汉速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武汉速能”)所有。

  次日,上市公司又披露减持公告,其中李志刚拟减持股份不超过132万股,武汉速能拟减持不超过79万股,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朱凡拟减持不超过8000股,高级管理人员刘志波拟减持不超过5000股,按照225元/股的价格进行计算,上述四方预计减持股份合计金额约为4.78亿元。

  有意思的是,帝尔激光曾有过一次几乎完全相同的“操作”。2020年4月28日,公司发布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同年5月14日,上市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占公司总股本29.48%的股份将于4日后解除限售,其中,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7.05%,这部分股份由公司董事段晓婷、监事会主席彭新波等7名股东所有。次月18日,帝尔激光就收到段晓婷、彭新波以及苏州六禾减持计划告知函并给予披露。

  前后两次几乎相同的“高送转+限售股解禁+股东减持”组合拳,内部人借利润分配利好“东风”进行减持的用意已经昭然若揭。

  毛利率的根基在哪?

  据招股说明书,帝尔激光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及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的激光加工设备。

  据有关数据,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91.83%、53.19%、17.2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1.74%、22.28%、2.11%;同期,光伏产业加工设备提供商捷佳伟创的营业收入增速69.30%、60.03%、24.8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28%、36.69%、39.47%;迈为股份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82.48%、58.96%、35.4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10%、58.64%、62.01%。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近年来,光伏产业加工设备提供商的营业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但区别在于捷佳伟创、迈为股份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但净利润增速却是增长的,而帝尔激光不仅营业收入增速持续下降,净利润增速更是跌至2.11%。

  从数据上看,帝尔激光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毛利率的下降。据有关数据,2019-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6%、46.54%、45.42%,期间下降了超过10个百分点,严重拖累净利润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帝尔激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