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和佳医疗“绩优股”变形记:原控股股东巨额套现投资酒业 或面临大额赔偿

  5月23日,因原控股股东非法挪用资金、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佳医疗”)召开了线上业绩说明会。相比于公司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更关心公司如何向实际控制人郝镇熙追讨资金、走出泥潭。

  在和佳医疗5月23日发布的投资者交流实录中,49位提问的投资者中,有24位投资者反复发问:郝镇熙什么时候还钱?和佳医疗什么时候“摘帽”?

  对此,郝镇熙也“不厌其烦”地重复一套话术:“本人正积极组织资金、资产解决占用问题,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争取在6月30日前确定详细的解决方案,并及时披露进展情况。感谢您的关注。”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化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股东滥用股东权利给公司或者其他股东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其中也包括控股股东的违法行为,如果董事、高管也参与了违法行为损害了股东利益,股东也可以起诉他们。另外,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对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投服中心可以依法支持投资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所以普通投资者也就是中小股东可以通过投服中心维护个人利益。

  接下来的一个月将是和佳医疗的“至暗时刻”。11年前曾经头顶“肿瘤微创治疗设备第一股”光环登陆创业板的明星公司,或将面临黯然退市和大额赔偿的局面。

  “希望十年”迎来的退市警告

  2022年4月29日,和佳医疗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但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年报中称: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原因是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审计受限、应收款项减值计提、诉讼及预计负债事项。

  由于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开资料显示,和佳医疗成立于1996年,主要业务是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国内首家能够提供完整肿瘤微创综合治疗解决方案的企业。2011年,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2021年初,董事长郝镇熙在2020年年报中首次发表《和佳医疗2020年致股东信》,宣布“走向下一个充满希望的十年!”

  但十年之约的开端就是惨烈的分手大戏。

  2021年12月31日,郝镇熙和妻子蔡孟珂与北京星之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星之福”)签订了《控制权转让协议》,转让持有的公司16%的股票及所有股东权益。2022年1月14日,和佳医疗披露,因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7位董事、独立董事提出辞职。新控股股东——北京星之福重新提名了7位董事、独立董事候选人。

  但和佳医疗上述股权转让并不顺利。因郝镇熙夫妇累计司法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数量比例为100%,导致北京星之福与郝镇熙夫妇无法按既定计划交易过户。

  随后不到1个月时间里,和佳医疗发布多份公告,涉及郝镇熙存在未披露的股份被财产保全、违规对外担保、未披露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多个事项。

  和佳医疗在公告中称: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况下,原控股股东郝镇熙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合计约4.5亿元,包括郝镇熙间接通过融资租赁业务占用资金近4亿元,及直接通过员工借款、关联方预付等形式占用资金逾5千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和佳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