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敷尔佳“医美面膜”老大地位受挑战 募资项目存疑能否圆梦IPO?

  在护肤领域中,“医美面膜”概念风潮日盛,如今这股风也刮进了资本市场。

  所谓“医美面膜”,是指医用敷料,通常情况下,是医疗美容院或医院开给皮肤科患者,或激光医疗术后的人群使用的产品。而如今,“医美面膜”已经演变为日常护肤的消费品。

  医美面膜行业平均毛利率在77%-83%左右,这无疑是一条高毛利率的赛道。在大力的营销宣传与市场的强势助推下,医用面膜的火爆和高毛利,吸引着包括医疗器械生产厂商、美容护肤企业、原料厂商、药企竞相入局。

  随着“轻医美”市场崛起,医用面膜头部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纷纷冲刺IPO,欲登陆资本市场。5月5日,主打 “可复美”等医美面膜品牌的巨子生物在港股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而此前,哈尔滨敷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敷尔佳”)作为市场份额占有率居首位的企业,已于2021年9月提交招股书;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尔生物”)也在2020年6月申请A股上市,不过截至目前均未过会。

  《投资者网》就敷尔佳上市进展等相关情况联系公司,5月19日,敷尔佳回复《投资者网》表示:“公司符合创业板定位,于2021年9月申报创业板,目前正处于二轮问询中,审核状态正常。”

  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敷尔佳重营销轻研发,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产能利用率下滑。在募资项目遭受质疑、产品质量频遭投诉的情况下,敷尔佳还能否圆梦IPO?

  市占率下降

  招股书显示,敷尔佳主要从事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均来自于旗下“敷尔佳”品牌及子品牌“敷尔佳1美”“敷尔佳花季”产品的销售,其中敷尔佳医用敷料贴及贴、膜(含涂抹式面膜)类产品是公司主要营收产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销售额计算,2020年,中国前五大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行业竞争者分别为敷尔佳、贝泰妮(300957.SZ)、巨子生物、华熙生物(688363.SH)、创尔生物,市场份额占有率分别为21.3%、11.4%、8.1%、4.1%、3.8%,敷尔佳排名市场第一。

  将贴片产品根据医用敷料、化妆品两个品类细分,2020年,敷尔佳医用敷料产品占比25.9%,市场排名第一;巨子生物(医用敷料产品市占率为11.8%)、创尔生物(5.4%)、贝泰妮(4.2%)的市场排名分别为第二、第四、第五。在化妆品类产品中,贝泰妮占比18.7%,市场排名第一,敷尔佳占比16.6%,市场排名第二。

  2020年贴片产品及医用敷料产品的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敷尔佳招股书)

(资料来源:敷尔佳招股书)

  不过,在医用敷料产品中,敷尔佳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出现下降。其医用敷料产品市占率由2019年的37%,降至2020年的25.9%。而根据巨子生物招股书数据,在2021年市场排名第一的企业,市占率仅为10.1%。巨子生物在中国医用敷料市场仍排名第二,市占率由2020年的11.8%降至2021年9%。由此不难看出,随着敷尔佳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其在医用敷料产品市场排名第一、医美面膜老大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2021年中国医用敷料的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巨子生物)

(资料来源:巨子生物)

  事实上,随着中国医用敷料市场的参与者不断涌入,市场竞争加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按零售额计,2021年中国医用敷料市场的整体规模达到259亿元。前五大参与者在中国医用敷料市场占26.5%的市场份额,表明医用敷料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

  面对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敷尔佳对《投资者网》表示:“医用敷料市场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公司销售额也处于增长态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另外,公司也逐步拓展功能性护肤品的销售,从而整体销售额不断增长。”

  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对皮肤护理需求的的增长,医用敷料市场也表现出强劲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医用敷料的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67亿元,增至2021年的25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未来预计将从2022年的347亿元,进一步增至2027年的9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3.1%。

  水涨船高,敷尔佳的业绩也呈现快速增长。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敷尔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13.42亿元以及15.85亿元,其中线下经销收入分别为3.29亿元、10.33亿元和11.24亿元,分别占当年总营收的88.15%、76.93%和70.9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敷尔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