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裁员风波卷至白酒业,餐饮“猫冬”江小白阵痛:非核心业务有序收缩

  “10年,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这是网红白酒品牌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3月29日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对媒体报道的江小白裁员事件的回应。然而这个回应刚过去不久,江小白在日前再度陷入裁员风波。

  日前有消息称,江小白将从目前3000人裁到2000人,裁员幅度或超过30%。针对上述情况,江小白相关人士在5月24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上述减员比例并不属实,相应情况属于正常的业务和组织优化调整。

  创立于2012年的江小白眼看将走过第11个年头,但自2019年达到30亿元销售额以来,这一新晋白酒品牌再未披露具体的销售额,而近年来小酒行业入局者渐多,其中不乏五粮液等老牌酒企;另一方面,以“牛二”为代表的老牌光瓶酒也给足了江小白压力。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江小白除了情怀还能靠什么打动消费者?

  江小白的“难处”

  在互联网大厂轮番裁员的当下,做实业的江小白也传出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近日,有媒体援引多位即将离职的江小白员工声音称,江小白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将从目前3000人裁到2000人,裁员幅度或超过30%。

  5月24日,《华夏时报》记者向江小白相关人士求证裁员事宜,对方表示:“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相应情况属于正常的业务和组织优化调整,外界提及的减员比例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公司将会继续补充和强化人才梯队,阵痛真实存在,但我们相信,一个健康经营的组织,将给所有同行的伙伴和用户带来长期回报。”

  这并非今年江小白第一次被传出裁员。早在今年3月26日,就有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春节后,江小白裁退了整个北京公关团队,仅留下1人处理公关事务。

  随后在3月29日晚间,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名为“10年,活下来已经不容易”的文章,否认了“裁撤整个北京公关团队”的说法。陶石泉在文章中详细提到,江小白今年没有任何事业部和部门有裁撤的计划,目前有2000多名员工,今年组织状况会以15%左右的人数增长,主要侧重在酒厂技术研发、生产、用户运营三个方向的招聘。并表示会积极乐观地看待未来三年的发展。

  对于组织状况以15%左右的人数增长的预计,江小白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酒厂技术研发、生产、用户运营还会继续强化。但并未确认15%这一预计数字。

  江小白与陶石泉的“不容易”在2022年多地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表现得更为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其中餐饮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显著。按消费类型分,4月全国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

  5月24日,有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江小白的渠道布局多在小餐馆、夫妻店、便利店等线下渠道,2021年销售额的线上渠道占比只占5%,因此受到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的餐饮店、小酒馆等消费场景的缺失,给江小白带来了一定的经营压力,进行战略业务收缩也在情理之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江小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