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江小白避开权利酒局 给年轻人轻松愉悦的饮酒体验

  我逛知乎时看到这样一个提问:一个98年的小姑娘说江小白比茅台好喝,是我傻了,还是江小白赢了?

  其实,江小白身上的争议见怪不怪了,口感单一淡爽的它在传统白酒面前仿佛是个异类,但就是有那么一群年轻人好这口,我们今天就来分析分析,为什么江小白这样的“异类”会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从提问出发,这道题暗含着题主的先入为主,在他的观点里,江小白肯定是不如茅台的。但这个问题包含品牌历史、消费者年龄和消费场景,甚至区域等背景,从不同维度分析,都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

  所以,当我们在讨论“江小白为什么不如茅台”时,我们讨论的其实是如何消除认知偏见。

  其实,喝茅台还是江小白都不重要,不同的选择只是喝酒的场景需求不同。

  什么情况下,会首选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

  权利局,尤其是暗中较量的利益关系局。这次王总招待拿了五粮液,下次张总也许就拿出了一瓶珍藏的茅台。甚至还有一系列的帖子贴心地告诉你,“春节送礼送茅台,这几种茅台千万不要送,丢面子还遭人白眼”。

▲茅台=社交价值+人的自我满足+软货币的流通和保值能力+二级市场的升值空间

  有人曾分析,茅台上千元的价格里包含了:社交价值+人的自我满足+软货币的流通和保值能力+二级市场的升值空间。深以为然。比起香醇的口感,人们更看重它背后代表的一个文化及成功地位的象征。

  有意思的是,江小白刚好避开了这些场景。如果仔细留意,你会发现,它通常出现在便利店、餐馆、大排档、酒吧等年轻人聚集地。朋友小聚,吃个火锅撸个串,吃的是氛围,喝红酒、茅台太正式,江小白这种度数低、口感又纯净的酒,味道和气氛似乎刚刚好。与其说是江小白好喝,不如说是喜欢江小白传递的轻松饮酒、愉悦饮酒的文化。

  最近雪碧味江小白和果味江小白好像还挺受欢迎,其实这种酒对大多数酒量不好的年轻人也很友好,小酌一点,正好微醺。与其说是江小白好喝,不如说是喜欢江小白传递的轻松饮酒、愉悦饮酒的文化。第68届世界杯国际调酒师大赛“最佳调酒师奖”得主安德里斯·雷森伯格表示,“单纯高粱酒本身就有类似菠萝芳香和水果发酵后的蜜香混合成的香味,也有淡淡的苹果香气。当高粱酒添加了果汁及其他味道元素之后,也会解锁更多的隐藏风味。”

  据江记酒庄酿酒师介绍,此次水果味江小白使用的配制基酒单纯高粱酒,属于清香型,采用国际烈酒的评价体系,对标威士忌、伏特加、白兰地等主流酒品的共性,在口感上去除窖泥和酒糟味,酒体无杂味,可搭配性强,更适合做果味融合。

  再回过头来看题主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98年的小姑娘会觉得江小白好喝。

  关于题主的问题,我很喜欢一位知友的回答:

  “既不是题主傻了,也不能说是江小白赢了。如果硬要说江小白赢了的话,它也不是赢了茅台,而是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原本就是不同群体的喜好问题,没有必要搞得这么针锋相对的。”

  喜欢江小白,还是茅台,无可厚非。如果把问题换成“88岁的爷爷认为江小白比茅台好喝”,或许讨论程度更激烈。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二元对立,换个角度看,会大有不同。江小白在传承传统固态发酵高粱酒工艺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创新,研制出了“单纯酿造法”,在减少辛辣味道的同时,还起到了提香去杂的作用,进一步保证了酒的醇正和纯粹。江小白让白酒更低度,更利口,让品牌调性更年轻,不仅丰富了渝酒的口感体系,实现了在产品和品类上的创新,也给中国白酒带来了创新和想象空间。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