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德尔玛IPO扩产计划“含糊其辞” 自有产能不足欲转型小家电“中介”?

  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尔玛”)在5月13日经历了新一轮问询后,还没有安排上会。

  这家靠创意打造精品的小家电公司近三年营收增长不错,但由于原材料涨价,归母净利润反而下滑。

  不仅如此,自从谋划创业板上市以来,德尔玛选择了“轻资产”路线,目前已经很大一部分依赖外协加工。而且,对于授权品牌愈发依赖,自有产品的创收能力正逐年下滑。

  而通过收购飞利浦子公司取得的品牌授权一事,也是公司两位创始人分别于2019年底选择退出的原因之一。

  依赖“外协”何时改观

  2019年-2021年,德尔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5.17亿元、22.28亿元、30.38亿元;2020年及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26.89%、36.35%。

  这家主要生产小家电的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家居环境类产品、水健康类产品和生活卫浴类产品。

  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家居环境类产品贡献了约17.5亿元的营收,占比57.82%;水健康类产品贡献了约8.4亿元的营收,占比27.68%;此外,生活卫浴类、个护健康类,及其他产品也贡献了部分营收。

  上述品类中,除家居环境类产品是德尔玛自主生产的以外,其他类型的产品均不同程度地依靠外协生产。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的水健康类、家居厨房类、生活卫浴类和个护健康类产品,报告期各期占外协生产合计比例约85.02%、88.51%和91.53%。

  德尔玛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公司相关产品销售规模的不断提升,外协生产规模持续扩大”。

  水健康类产品外协采购增长最快。2019年-2021年,德尔玛的水健康类产品外协生产采购金额快速提升,报告期各期分别约为2亿元、4亿元和5.4亿元,占比分别为37.17%、54.41%和56.36%。

  从产能方面来看,2021年德尔玛水健康业务自有产量172.63万台,产能利用率为87.63%,有一部分闲置;而同期外协产量为374.82万台。

  此外,去年家居厨房类产品的外协产量为242.92万台,自有产量为110.33万台;个护健康类和生活卫浴类则全部依靠外协订单,产量分别为117.61万台、182.39万台。

  对于今后是否会以自建产能来填补空缺,德尔玛在招股书中说法很模糊。

  据招股书披露,德尔玛计划将大约12.4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以建设智能家电制造基地项目,占此次募集资金的84.5%

  但这家公司并未详细披露此次扩建将增加各品类产能的预估数字,只是模糊地描述道:“智能家电制造基地项目将围绕现有主营业务,建设小家电车间、水健康车间、配件车间等生产车间及仓库、配套办公宿舍楼,打造一个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智能化工厂,实现智能家电规模化生产。”

  此外,据招股书介绍,德尔玛于2019年开始与小米进行合作开展米家ODM业务,由公司负责产品开发、物料采购及成品生产,并以协议价格销售给小米,由小米负责渠道销售。2019年-2021 年,这家公司通过米家 ODM 业务实现的销售收入金额分别约为 7100万元、2.7亿元及 6.4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4.74%、12.19%和 21.23%。

  大量订单委托外部生产、为小米提供ODM业务,德尔玛似乎正在成为一家小家电“中介”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德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