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诟病“小米代工厂”、租商标收入超50%,德尔玛上市闯关路漫漫

  德尔玛在进行品类扩张后,凸显了其制造、技术等能力的不足。所以上市融资,也是想弥补这方面的短板。

  广东省佛山顺德被称为“家电之乡”,这里诞生了美的、九阳、小熊电器等多家知名家电企业,目前,另一位选手——德尔玛,也要向IPO冲刺了。

  今年6月,德尔玛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招股书,一个月后便收到问询函,时隔3个月后,公司在10月22日进行了一一回复,不过眼下并未有新进展。

  天风证券12月21日的研报称,基于小家电人均消费与人均GDP的高度关联性,以及2035年人均GDP较2019年基数增长一倍假设,预计2019-2035年我国个护类、清洁类小家电规模复合增长率分别达6.7%和8.4%。

  家电成长赛道有望在未来几年延续高景气,但市场的竞争却日益激烈,留给德尔玛的时间还有多少?

  12月24日上午,德尔玛相关人士回应时代财经称,“预计上市时间还比较长,公司之前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后得到了第一轮反馈,现在是等第二轮(反馈)的过程。”

  筹划上市前原创始人退出

  广东省以制造业发达著称,在佛山顺德,集聚了一大批知名家电企业,比如美的、九阳、小熊等企业均已实现上市,其中也不乏正在筹划上市的,比如德尔玛。

  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尔玛”)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3.69亿元,是一家集自主研发、原创设计、自有生产、自营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家电品牌企业。

  德尔玛在今年6月22日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招股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231.25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募资不超过14.65亿元。该笔资金将主要投向智能家居制造基地、研发品控中心和信息化建设三大项目。

(截图自德尔玛招股书)

  不过,时代财经注意到,深交所向德尔玛问询的首个问题指向原创始人的股权。

  德尔玛筹划上市前,其原创始人张浙丰、洪登升两人分别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实现完全退出。以常理来看,企业上市将为创始人带来“丰厚回报”,为何前述两名创始人选择了放弃?

  德尔玛方面的解释是,张浙丰作为创始投资人,德尔玛有限彼时估值可为其带来较为满意的投资回报,因此张浙丰在2019年8月-11月期间将所持的德尔玛股权全部转让给其控制的合伙企业,后该企业又将股权转让给现实控人蔡铁强名下公司。而洪登升对德尔玛主要出于财务投资目的,持股比例较小,且历史上从未实际参与经营管理。

  公司还表示,张浙丰、洪登升退出德尔玛股权时均已知悉德尔玛的上市计划,对于退出德尔玛的过程不存在争议。

  德尔玛现实控人为蔡铁强,他在2007年创立飞鱼广告策划设计公司,2011年创立飞鱼电商,同年创立德尔玛有限。蔡铁强通过飞鱼电器、佛山鱼聚和珠海鱼池合计控制德尔玛 44.61%的股份。与此同时,其兄弟蔡演强直接持有德尔玛股份比例为8.65%。

  机构股东方面,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上海磐茂、金镒投资、达晨创投分别持有德尔玛8750万股、1050万股及210万股股份,分别占其总股本的23.70%、2.84%和0.57%。

  借商标、代工不是长久之计

  从业绩来看,德尔玛近年的增速可观。

  2018年-2020年,德尔玛分别实现营收9.67亿元、15.17亿元及22.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28万元、1.06亿元及1.7亿元。

  招股书显示,德尔玛旗下品牌包括“德尔玛”“飞利浦”“薇新”等,主要产品类型包括家居环境类、水健康类、个护健康类以及生活卫浴类。

  在消费者的认知里,“飞利浦”是一家外资企业,德尔玛怎么会与其产生关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德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