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蓝帆医疗业绩“变脸“扣非净利暴跌96% 资深高管CFO等接连离职人事动荡

  4月19日讯,日前,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蓝帆医疗”,002382.SZ)连发数则公告,一是揭晓了2021年“成绩单”,未能如愿持续2020年的高增长,净利下滑34.28%;另外则是公布了担任15年首席财务官的孙传志离任消息。

  记者注意到,不到两年时间,蓝帆医疗已经有三位高管接连辞职。

  二级市场上,蓝帆医疗股价自2020年达到最高点38元/股后便一路震荡走低,截至2022年4月19日收盘,蓝帆医疗股价已跌至11.75元。

  业绩之困:净利暴涨暴跌如坐过山车

  资料显示,蓝帆医疗前身淄博蓝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0年蓝帆医疗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健康防护手套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的核心产品PVC手套占全球市场22%的份额。蓝帆医疗母公司为淄博蓝帆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振平。

  4月13日,蓝帆医疗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81.1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下降34.28%。扣非净利润6213万元,大幅下滑96.43%。

  对此,蓝帆医疗表示,净利下滑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本报告期心脏支架产品受国内集采和国外疫情反复影响,以及健康防护手套售价出现下行趋势,且原材料价格继续显著波动所致。例如,心脏支架产品受到集采等因素影响,销量上升未能弥补价格的下降,导致2021年心脑血管事业部亏损7.37亿元。

  2020年,受疫情导致防疫物资需求大涨的影响,蓝帆医疗创出其史上最好业绩,当年实现营收78.69亿元,同比增长12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8亿元,同比增长258.66%。

  这样的亮眼业绩一直持续到2021年上半年,季度财务指标显示,去年第一季度蓝帆医疗营收31.67亿元,净利17.18亿元;第二季度营收20.21亿元,净利17.23亿元,前两个季度蓝帆医疗净赚34亿。

  然而,下半年业绩突然变脸,第三季度营收13.85亿元,净利亏损2291万元;第四季度营收15.36亿元,净利亏损22.63亿元,下半年净亏22.86亿元。

  在发布年报的当天,蓝帆医疗同时公布了商誉减值公告。这也是蓝帆医疗继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17.5亿元后,再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98亿元。截至2021年末,蓝帆医疗的商誉仍高达34亿元。

  人事之困:近两年三位高管接连辞职

  当天,蓝帆医疗发布的一则人事公告显示,孙传志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副总裁、首席财务官以及在子公司担任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任何管理职务。

  同时公告称,聘任崔运涛为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聘任黄婕、张木存、张永臣为公司副总裁。

  孙传志可谓是蓝帆医疗的元老级人物,根据媒体报道,孙传志2007年9月16日起在蓝帆医疗担任首席财务官,2018年起担任副总裁。

  其实在三个月前,蓝帆医疗刚刚公布了一起人事变动,1月13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刘文静辞任总裁一职,由原副总裁兼董秘钟舒乔接任。

  资料显示,钟舒乔1985年生人,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职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委员会并购业务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拥有保荐代表人资格。现任蓝帆医疗董事、总裁、董事会秘书,兼任蓝帆外科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帆投资董事、CB Cardio Holdings II Limited董事等职务。

  除了今年的两起人事变动,去年,蓝帆医疗在半年时间内有两位高管先后离职。

  公告显示,2021年2月26日,蓝帆医疗副总裁钱克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同时辞去其在公司子公司担任的职务,辞职后钱克强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2021年6月8日,公司副总裁杨帆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及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对于这两次人事变动,蓝帆医疗皆在公告中称“基于个人原因”。但有媒体分析认为,2020年第一批心脏支架集采中,蓝帆医疗降价幅度远超其他国产品牌,本希望借此抢占更多的地盘。但从中标数量来说,还不到整体的10%,这也被认为两个高管离职的直接诱因之一。(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杜丁)

搜索更多: 蓝帆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