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天金融“退房”受阻转让款逾期三个月 罗玉平质押率70%拟以股抵债5亿

  卷入诉讼金额超过35亿

  罗玉平是否真的陷入财务危机,尚不能准确判断,但中天金融似乎财务压力山大。

  同在3月29日,中天金融披露关于出售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城投)100%股权进展,转让事项并不顺利。

  去年12月初,中天金融敲定资产出售价格,公司拟作价89亿元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

  当时,这一消息披露后令市场大吃一惊。毕竟,去年9月初,中天金融披露拟转让中天城投100%股权之时,初步定价为180亿元。因此,市场称其为加速“退房”。

  上述协议签订后,中天金融收到受让方支付的15.8亿元定金,占本次交易股权转让价款的17.75%。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已向公司出具了书面确认函,该部分定金价款已转为本次交易的第一期股权转让价款。但是,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迟迟未支付。

  中天金融称,鉴于受让方未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向公司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今年1月19日,公司向受让方发出催告函。今年1月29日,受让方向公司发出《关于〈催告函〉之复函》,受让方结合其自身资金安排,提出了新的付款计划。具体为,今年 3月28日前支付公司约定的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6月28日前分三期付清公司约定的第三期股权转让价款,第三期转让价款支付时间为4月28日、5月28日、6月28日前,分别支付三分之一的股权转让价款。

  然而,到了今年3月29日,中天金融的第二期股权转让价款仍未收到。由此可见,这笔股权转让款已经逾期了三个月。

  转让款逾期,似乎给中天金融加速“退房”计划增加了变数。

  中天城投曾是中天金融的核心资产,也是其现金奶牛。针对市场质疑其出售中天城投,公司解释称,是基于战略发展规划和实际经营情况做出的合理调整,有利于优化财务结构和资产结构,增强资产流动性,提高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公司集中资金优势,聚焦金融业务发展领域。

  中天金融前身就是中天城投,2006年借壳上市。2015年,中天城投开始深度参与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引入券商和保险,公司更名为中天金融,随后大力布局金融,但是,金融业务的盈利能力较低。

  去年前三季度,中天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23.23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8.7亿元,同比减少208.67%。这也是公司布局金融六年来首次出现亏损,而去年前八个月,中天城投实现营业总收入44.14亿元,净利润3.48亿元。据此判断,金融出现亏损主要原因出在金融业务身上。

  与此同时,中天金融的债务压力不断加大。截至去年9月末,中天金融长期借款103.16亿元、短期借款26.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5.29亿元、应付债券35.5亿元,有息负债共计410.18亿元,但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仅为28.21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称,罗玉平试图通过半价出售中天城投以缓解中天金融的财务压力。从目前的款项支付来看,已经受阻。中天金融可能将出现财务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日,因为中天城投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未能按期交房,遭买房者起诉,要求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等,并返还全部交易价款19.16亿元、支付违约金2.87亿元。

  此前,中天金融连续十二个月未达到重大诉讼披露标准的其他诉讼、仲裁涉案总金额为16.32亿元,加上本次起诉金额,合计达35.48亿元(不含违约金等)。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天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