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70亿定金被深套?遭索赔22亿预亏39亿,中天金融泥足深陷咋自救?

  中天金融披露,截至目前,公司连续12个月非重大诉讼、仲裁的涉案总金额约16.33亿元

  因项目延期交付,中天城投被恒大集团旗下公司恒大人寿告上法庭。

  中天金融3月3日发布关于公司的重大诉讼公告。公告显示,中天金融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集团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阳国际金融中心”),近日收到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传票》,称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恒大人寿”)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对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提起诉讼。截至公告披露日,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尚未开庭审理。

  诉讼请求显示,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应向恒大人寿支付或返还资金共约22.2亿元,包括返还总交易价款19.16亿元,支付违约金2.87亿元,支付资金占用费,支付2021年第三季度资金占用费的逾期付款违约金以及退还原告已支付的专项维修基金约1772万元。另外,中天城投就上述诉求向恒大人寿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同时,中天金融披露,截至目前,公司连续12个月非重大诉讼、仲裁的涉案总金额约16.33亿元。

  公告显示,2020年9月,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与恒大人寿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1号楼投资协议》等,约定由恒大人寿购买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开发的金融中心一期商务区项目一号楼6层至51层(不含避难层)办公物业和53层至79层酒店及酒店式公寓物业,总交易价款合计人民币19.16亿元。

  根据中天金融的半年报,旗下地产公司中天城投的半年营收为40.79亿元,因此单笔19.16亿元的交易对公司来说绝非小数目。为何贵阳国际金融中心会陷入“未能如期交房”导致的合同违约?从公司最近的连发公告中,可以看出这可能跟公司“缺钱”较严重有关。

  出售地产回笼资金遭延期支付

  中天金融因违约被起诉,而中天金融此前出售旗下资产希望回笼资金,却也遭买方违约。

  中天金融2月8日发布公告更新关于出售中天城投集团100%股权的进展。根据公告,中天金融于2021年8月30日审议通过了拟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并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签署转让协议,以89亿元价格转让中天城投100%股权于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约定,股权转让款按三期支付。目前,第一期股权款15.8亿元已支付。而第二期股权转让款29.59亿元,原本应在《股权转让协议》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2021年12月20日)的十个工作日内支付,但未按期支付。

  中天金融1月6日公告称,尚未收到第二期股权转让款。2月8日,公司公告显示,中天金融已于19日发催告函,请买方在15日内支付第二期款项。买方1月29日复函表示,将于2022年3月28日前支付约定的第二期股权转让款。2022年6月28日前分三期付清第三期,也即43.61亿元股权转让款。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剩余股权转让价款的延期支付,对公司经营资金规划造成了一定影响。且由于中天城投股权交割条件尚未成就,中天城投仍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子公司。

  据了解,为缓解流动性压力,中天金融已将中天城投89%股权质押给平安银行惠州分行,目前中天城投100%股权均已质押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8月,该公司决定转让中天城投给佳源创汇时的作价是180亿元,3个月后即降至89亿元。而在更早的2018年,中天金融计划将中天城投作价246亿元转让给同一实控人罗玉平控制的金世旗控股,后主动终止。

  这连续三次“跳水”的价格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中天金融在回复关注函时表示,中天城投财务数据较2021年6月30日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鉴于此,公司与受让方商议,将此次交易的审评评估基准日调整为2021年8月31日。

  根据公告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中天城投未经审计的归母净资产150.30亿元,此前拟定的初步交易价格180亿元,较中天城投6月末归母净资产溢价19.75%。截至2021年8月末,中天城投经审计的归母净资产64.06亿元,最终交易价格89亿元,较中天城投8月末归母净资产溢价38.93%。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城投即是中天金融的前身,2006年中天城投变相借壳上市后,业绩一度稳步增长。2013年至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0.81亿元、16.04亿元、26.07亿元、29.39亿元。即使到最近2年,中天城投尽管增长乏力,但仍是中天金融旗下利润主要来源。

  中天金融2020年年报显示 ,当年中天城投实现营业收入63.92亿元,净利润12.83亿元,分别占中天金融当期营业收入比为27.26%和180.7%。到2021年上半年,虽然同期营业收入只增3.7%为47.26亿元,净利润实现6.6亿元,但两者分别占中天金融当期合并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比重的23.98%和142.55%。

  尽管是利润主要贡献者,但中天城投还是被公司转让。事实上,中天金融的转型早就开始,2015年,或为响应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又或察觉到房地产行业将发生大改变,中天城投开始引入券商和保险,并将公司名更改为中天金融。

  在此前给深交所的回复中,中天金融表示,出售中天城投,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和财务结构,有利于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并强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聚焦于保险、证券金融行业领域,不断加强金融子公司风险管控水平,提升盈利能力。

  从2015年更名为中天金融开始,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收购金融资产的行动,但上述行为并未为公司的业绩带来正向帮助,尤其是被外界称为“蛇吞象”的并购华夏保险的举动,更是将公司拉至流动性危机的边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天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