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天金融:一个地产转型金控的“失败”样本!

  时隔三个月,中天金融再次将中天城投摆上货架,这一次的买方除了佳源创盛还有上海杰忠,不过此次转让价格为89亿元,相比较上次180亿元已跌去五成。事实上,半价甩卖地产业务的中天金融此前是一家地产公司,因地产风生水起,甚至一度将掌舵者罗玉平推上贵州首富的位置,而随着房地产红利的褪去,其从2015年开始布局金融业务,甚至为此出售赖以生存的核心资产,不过金融业务也并未给中天金融带来增量,反而使其陷入囹圄之地。

  中天金融再度“卖子”。

  12月2日晚间,中天金融公告拟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转让价格为89亿元。对于转让原因,中天城投直言“聚焦金融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31日中天金融公告要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不过彼时中天城投的转让价格还是180亿元,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转让价格减少91亿元。

  纵观中天金融近几年的动向,在金融领域频频发力。时间倒回2016年,彼时的中天金融开始通过设立和参股的模式,进行金融全牌照的布局,涉及保险、证券、银行等。甚至在2017年准备出资310亿元收购华夏人寿20%-25%股权,并支付了70亿元定金,不过今年7月银保监会公告将延长华夏人寿的接管期限1年,中天金融陷入两难境地。

  苦苦在金融领域挣扎的中天金融曾是一家地产公司,之前因地产而风生水起,随着房地产红利的褪去,其在2014年决定转型金融。不过,即使是业务范围由地产扩大至保险、证券、银行,依旧没能改变公司基本面。

  自2017年至2020年,其净利润一路下滑。根据最新的业绩报告,中天金融亏损8.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就亏损9.11亿元,亏损原因为当期房地产销售毛利下降。此外,其账面上已有上千亿的负债。

  由此看来,中天金融的半价“大甩卖”或许是迫切转型,又或许是千亿债务压顶下的求生。

  地产业务半价“甩卖”

  中天金融再次将中天城投摆上货架!

  12月2日晚间,中天金融公告拟将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转让价格为89亿元。对于转让原因,中天城投直言“步聚焦金融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三个月前的在8月31日,中天金融公告要将旗下的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彼时的转让价格为180亿元。

  据悉,中天城投主要业务为房地产,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天城投总资产为583亿元,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营收为47亿元,净利润为6.6亿元。

  为何三个月后,中天城投的转让价格大幅度缩水。有报道称,此前180亿元价格中包含了中天城投应收中天金融的83亿元款项,交易对方佳源创盛不接受中天城投高达83亿元的非经营性应收款项。

  除了转让价格发生变化,此次还新增了一名交易方上海杰忠。企查查显示:上海杰忠成立于2021年4月,佳源创盛是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3%。

  此外,环球老虎财经发现,佳源创盛此前就与中天金融有过交集。佳源创盛官网显示:2020年6月16日,佳源集团与中天国富证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成立于2004年,业务涵盖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和证券自营等。天眼查显示:中天国富证券是中天金融的子公司,持股比例为95%。

  中天金融的“金控梦”

  细数中天金融近几年的资本动作,均在发力金融领域。

  其首次“沾”金融是在2015年。当时,上海证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海际证券(现中天国富证券)持股权,转让价为4.06亿元,竞购者包含华西股份、天星资本等多家企业,最终中天金融顺利拿到了证券牌照。

  同年,趁着知名壳公司诺德股份保壳的需要,以20亿元间接拿下中融人寿20%股权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并以单一大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以单一大股东身份参与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然而这两家公司目前还未成立,其保险业务仍依靠中融人寿展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天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