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凯撒旅业被ST!两年亏损13亿,押宝海南免税生意颗粒无收

  抱团、国内游、免税,凯撒开启漫漫自救路

  发展受挫,让凯撒旅业一度幻想通过抱团自救。

  2021年6月,凯撒旅业宣布合并吸收众信旅游,这两家同样是布局出境游的旅行社的合作被业内视作具有历史意义的“抱团取暖”。

  但去年底“奥密克戎”来袭、出境游市场再遭重创,加上凯撒旅业第二大股东海航旅游集团对合并议案的反对票,最终让抱团计划在12月告吹。

  这逼着凯撒旅业放下执念,将发展重心转至国内。

  据财报披露,2021年凯撒旅业调整战略,加大对国内游的投入,尤其是本地休闲文化产品、目的地资源开发以及短途游的拓展,特别是在京津冀、西北、东北、海南等区域重点布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5000多条国内旅游线路。

  不过从营收结构来看,2021年凯撒旅业的旅游收入为3.54亿元,仍录得65.99%的跌幅,并没有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同时,旅游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进一步下滑至37.61%,而在2020年以前旅游收入一直占凯撒旅业总收入的八成左右。

  对此,有旅游业资深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如今旅游业竞争激烈,几大旅游平台都在争夺有限的出游客源。“对于大众来说,凯撒旅业的标签还是境外游,在国内游上目前的资源和优势还不明显。”

  胡晓莺则认为,尽管凯撒推出了一些契合当下旅游市场的精品团产品,但如今才入局做高端的旅游零售市场,已经有些太晚了。

  或许凯撒旅业也预想到了,国内游的蛋糕并没有那么容易瓜分。

  在营收结构中,凯撒旅业的配餐业务、食品材料服务的收入与占比均有上涨。其中,食品材料业务录得8090万元,同比增长133.09%,总占比从2.15%提升至8.61%。

  此外,配餐业务录得收入4.84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从29.02%提升至51.55%,一举超过旅游收入占比。对此,凯撒旅游在财报中称,公司航食、铁路配餐业务的拓展将直接受益于民航客运与铁路客运的陆续恢复和持续发展,此外凯撒易食7家航空配餐企业积极拓展非航空市场,如承接了三亚中央商务区餐饮服务、海南会展中心中央厨房等。

  “海南”“三亚”等字眼在凯撒旅业年报中高频次的出现,也反映了这家昔日境外旅游巨头自救中的一大措施,即押宝海南及免税市场。

  事实上,早在2019年凯撒旅业便开始陆续布局海南市场,2021年凯撒旅业完成了注册地址变更,并将公司总部办公地由北京迁至海口,正式全面加速海南战略落地,并借此开展目的地业务。

  但凯撒旅业对于海南的野心远不止“旅游”这么简单,它瞄准的还有背后的免税生意。近两年,凯撒旅业先后通过入股中服免税旗下入境免税店、设立海南免税公司、入股免税公司等,介入免税业务。

  不过截至目前,凯撒旅业的年报中尚未出现免税业务的相关收入。可以参考的是,2021年,免税“龙头”中国中免在海南地区就实现营业收入470.96亿元,同比增长57.19%,占总体营收比例近70%。

  然而,让资本疯狂的免税生意,迟迟入局的凯撒能否分一杯羹?(来源: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凯撒旅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