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毛利下滑、负债走高,大宗业务受挫的志邦家居如何冲百亿?

  “大家更愿意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这类刚性需求买单,对家居企业提出更多产品品类、更完整家庭装修的要求。”因此,志邦家居认为,随着精装修比例的持续提升和存量房装修市场的加速释放,整家装修概念的持续深化,厨柜、衣柜、木门墙板以及家配业务的完整供应链将推动定制企业的下一轮高速增长。 

  大宗业务拖累利润率

  随着红利期结束,房地产行业走进下半场,房企的流动性危机蔓延至产业链上下游,志邦家居也无法独善其身。准备迎接高速增长的同时,志邦家居首先要破解毛利下滑的现实困境。  

  报告期内,志邦家居毛利率、净利率均出现下滑,毛利率36.24%,同比下滑1.83个百分点;净利率9.81%,同比下滑0.49个百分点。 

  利润率下滑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大宗业务竞争趋于激烈。 

  大宗业务是定制家具企业向房地产企业等大宗客户开展定制家具产品的销售模式,为B端大型精装房、公寓、酒店及养老住处等地产商提供合理设计、按需定制、批量制造、准期交付的产品和服务。 

  2021年,志邦家居大宗业务收入16.5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33.95%,同比增长40.59%。份额大、增长快,大宗业务之于志邦家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同时,大宗业务也是志邦家居毛利率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下滑3.05%。可供对比的是,经销业务毛利率下滑1.50%,直营业务毛利率增长2.79%。

  受大宗业务拖累,志邦家居负债率上升至51.10%。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6.11%至1.47亿元,其他应收款同比增长96.43%至1.58亿元,合同资产同比增长106.75%至9.35亿元,均与大宗业务有关。 

  另一方面,随着行业加速缩表出清,大宗业务向更为稳健的企业靠拢,竞争激烈。

  兴业证券分析师赵树理指出,2021年第3季度开始,供应商集中往国企央企投标,导致地产商议价能力增强,投标价格下行。 

  一名从事建材采购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招投标价格“内卷”,价低者得越发常见。“上千万的项目,供应商的报价价差甚至只差了1~2万元,利润很薄。”

  针对毛利下滑问题,志邦家居计划通过供应链的科学管理,抵消一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毛利率的侵蚀,提高风控要求甄选地产客户,优化大宗业务客户结构,进一步完善风控体系。 

  C端消费者,被寄予厚望。

  “我们看到,存量房装修市场在逐年加速释放,存量房客户占比的逐步提升使得家居行业的抗周期性越来越强。巨大的存量市场,也让我们对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充满了信心。”志邦家居在财报中表示。 

  来源: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志邦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