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橱柜业务停滞不前 志邦家居改变募集资金用途

  12月17日,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志邦家居603801.SH)发布公告称,要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体而言,就是要把“年产20 万套整体厨柜建设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投向“定制衣柜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这个新项目中。

  据了解,2017年志邦家居IPO时募集了约8.44亿元资金,拟将其中的3.38亿投向“年产20万套整体橱柜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只用了2.01亿元,剩余资金(加上理财收益和利息收入)约1.49亿元,将其中的1.05亿全部用于“定制衣柜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中。

  针对此事,《华夏时报》记者咨询了志邦家居证券负责人,他表示:“之前规划的是2020年的3月份把这个钱用完,然后我们思考了一下,到那个时候不一定能把这钱用完,虽然可以继续投向原有项目,但是可能没有办法按照最初的节奏来推进这个事情,所以经过再三考量,决定把这个钱放在衣柜产能的布局上,因为衣柜业务更需要资金。但是这并不影响公司橱柜、衣柜的整体产能布局,只是说做一个小的调整。”

  衣柜业务增长更快

  志邦家居“年产 20 万套整体厨柜建设项目”是由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志邦家居在合肥市双凤经济开发区实施的,建设年产20万套整体厨柜产品的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包括新建生产车间、配套工程设施及购置生产设备,总建筑面积 68760平方米。

  该项目的投资总额为33762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33762万元。这占志邦家居当初募集总金额的40%,是绝对的“大头”。

  之所以花这么大价钱扩充橱柜业务的产能,是因为彼时橱柜业务在志邦家居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上市前3年(2014-2016年),志邦家居橱柜产能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定制衣柜的产能利用率却相对较低,2014-2016年,志邦家居在整体厨柜领域的业绩为10.19亿元、11.2亿元和14.1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都在90%以上。

  申请IPO时,志邦家居曾说,“年产 20 万套整体厨柜建设项目” 实施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整体厨柜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有效提升公司在整体厨柜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在整体厨柜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但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

  2017年,整体橱柜业务收入占志邦家居总营业收入的86.97%,2018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下滑到79.24%。而且2018年志邦家居整体橱柜业务营业收入基本停滞不前,仅增长2.74%。而定制衣柜业务收入却直线上涨,2017年志邦家居定制衣柜收入约2.25亿元,同比增长146.35%,2018年收入约4.3亿元,同比增长91.62%。

  “现在还不能说以后我们就以衣柜业务为主,但衣柜业务肯定是比橱柜业务的未来发展更好的,这几年橱柜业务的增速不是太大。之前整个行业都保持高速的增长状态,2018年以前整个行业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到了2018年年中以后整个行业大概只有15%的增长,整体增速还是有所下滑。”上述证券负责人解释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志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