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九鼎系折翼:吴刚卖券商,注销地产

  眼下,从房企转型成私募机构的七年,九鼎投资过得怎样?数据显示,2021年,九鼎投资营收约2.06亿元,同比下降38.79%%;净利润约6210.16万元,同比减少28.42%。

  九鼎投资从事的主营业务有二,其一为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其二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分业务来看,2021年,九鼎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收1.83亿元,同比减少41.8%,实现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减少37.2%。另外,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0.23亿元,同比增加3.77%,净利润亏损0.3亿元。

  据乐居财经获悉,目前九鼎投资旗下仅有“紫金城”一个项目,且全资子公司“江西江中置业”也已经注销。

  其在年报中透露,将继续推进“紫金城”项目后续地块的开发及销售,包括推动一期一号楼的预售、开展五期住宅土地的获取及开发建设工作;同时将继续推动紫金城商业项目的变现工作;甚至可能涉及获取新的地块。

  事实上,紫金城项目由来已久,并非九鼎投资时所获得的新项目,而是还在中江地产时的产物。将原江西纸业500多亩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用于开发算起,数年多时间,中江地产仅开发了“紫金城”一个项目,而这个项目也一度成为该企业想甩掉的“包袱”。

  一边是业绩窘境;另一边,九鼎投资也陷入与前员工劳动合同纠纷的漩涡。

  谁曾想到,在2016年凭借1.76亿的年终奖刷爆金融圈的九鼎投资,竟然也沦落到欠员工业绩奖金的地步。

  去年3月8日妇女节,九鼎投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昆吾九鼎”)银行基本账户4240万元资金解除冻结。同时,南昌紫金城B座31套房地产被法院查封。

  事实上,该笔款项冻结起因为昆吾九鼎前员工尤紫雨与昆吾九鼎、昆吾九鼎深圳分公司劳动纠纷案所致。

  尤紫雨认为完成了相应增发项目融资、增资扩股项目,但昆吾九鼎、昆吾九鼎深圳分公司未按其确认的奖励制度支付业绩奖金4240万元,于是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该笔款项自2019年2月14日起被冻结。

  2020年底,九鼎投资主动向法院申请,自愿将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董家窑路112号紫金城B座31套房地产为昆吾九鼎提供担保,予以置换被冻结的资金4240万元。因此,昆吾九鼎银行基本账户4240万元解除冻结,紫金城B座31套房地产资产被法院查封。

  私募大鳄

  多事之秋下的“九鼎系”,实控人吴刚再被调查,不免为公司蒙上一层“阴霾”。

  去年9月底,九鼎集团和九鼎投资同时公告,公司董事长吴刚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其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

接近相关内情的人士称,这次立案调查,可能涉及吴刚违反基金公司治理规定。“吴刚并未在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担任管理职务,但其曾指示要求旗下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的某支基金产品清算事宜,以尽早收回资金,降低风险。”

  根据基金相关法律法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股东不得未依法经股东会或董事会决议擅自干预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营活动,其指示要求清算等行为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这已经是九鼎投资一周内发布的第三封处罚整改公告。

  在前两封公告中,九鼎集团吴刚、现任董事长蔡蕾、董事黄晓捷、覃正宇、吴强、董秘易凌杰、前任董秘古志鹏等高管,和九鼎集团、九鼎投资两家上市公司均被监管给予了警示或处罚。

  事实上,早在去年伊始,九鼎集团控股股东同创九鼎因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遭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5.01亿元,并处以1亿元罚款;还因2014年九鼎集团的信披违规,吴刚等人被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

  “九鼎系”当下的处境与其掌舵人吴刚密不可分,他本人颇具传奇色彩。

  70后吴刚出生于四川巴中,因受制于家境,初中毕业后便就读一所中专院校。在此期间,他先后凭借自学考出数学大专文凭,法律、会计本科文凭。

  1998年,吴刚又考上了西南财大的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闽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工作。期间,他还读了北大的在职金融博士。一年多后,吴刚便进入了证监会工作,并用五年时间从基层员工做到证监会最年轻的处长。

  2007年,吴刚下海,联合弟弟吴强、友人黄晓捷等创立九鼎集团,以“扫街式”项目调研和“上市流水线”式的包装运作,开创了独有的“PE工厂”模式,就是在所有领域能投资的地方都投资一遍。

  有机构投资者将九鼎的资本运作特点总结为,一是资本退出时机把握比较好,一般总能在比较好的时点高位套现;二是敢于用杠杆,用最小的资产去赌最大收益。

  但这种形式也有不少弊端,因为经常抢单,提高报价,经常被同行诟病。

  吴刚作为企业灵魂人物,可想而知,九鼎集团自然狼性十足,业务覆盖金融、保险、证券等多重领域,一度被认为是新三板开通后的最大得益方。

  早年间,吴刚还曾因“一整就是一千亿”引起了不小的热议。

  2018年5月,一篇名为《我这一整就是一千亿疑似九鼎实控人吴刚音频流出》文章在社交媒体流传。文章称,价差是盈利的核心来源,价差包括基础价差和泡沫价差……基础价差坚持一买二,如果碰上运气好或者运作好,可以以一个高价卖给傻瓜。

  对于上述内容,九鼎集团澄清说,网络流传的公司高管吴刚的发言录音来源于该次年会活动,但内容经过后期剪辑,断章取义,与吴刚发言现场情况大相径庭。

  但吴刚内心最大的夙愿是,九鼎集团要做改进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资产端和资金端进行双线布局,规划未来长期将考虑实现各业务板块单独上市。

  曾经的私募王者坠落,外界好奇吴刚及其一手打造的九鼎帝国,究竟是传奇还是灰色密布。或许,随着调查结果公布,就会有答案。

  来源:乐居财经 吕秀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九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