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郎酒IPO再折戟,汪俊林的上市梦暂搁浅

  多次冲刺上市的四川郎酒,再次遭遇IPO折戟。

  近日,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四川郎酒成为2022年被终止审查的第9家主板IPO申请企业,终止审查时间是2022年4月28日。

  郎酒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主营“郎”牌酱香、浓香、浓酱兼香型白酒的生产、销售。2020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2021年5月28日被证监会反馈53个问题,涉及国有资产、集体资产流失等方面。

  据了解,此次IPO终止系郎酒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有当地媒体从郎酒股份方面获得确认,因原计划募集资金项目已建成,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暂停上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郎酒的IPO不成功有一些历史的原因,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成为郎酒多次IPO失败的一个核心因素。

  除了IPO折戟,今年以来在白酒受疫情影响消费场景受到限制的情况下,郎酒却逆势涨价,将53度500ml青花郎计划内出厂价上调100元至1009元/瓶,超越了飞天茅台969元/瓶的出厂价,成为行业内首个站上千元出厂价的大单品。

  在业内看来,郎酒涨价的动机一方面在于践行其高端化战略,另一方希望将营收利润做大。但对于涨价策略能否成功,目前尚需观察。

  IPO过程一波三折

  “郎酒正按证监会要求,稳步推进上市。上市是为了让郎酒更加规范,我们对于上市持平常心。”在今年3月28日举办的“郎酒酱香产品企业内控准则”发布会上,郎酒董事长汪俊林表示。

  但与这种轻描淡写不同,郎酒的上市之路充满曲折。

  早在2007年,郎酒就计划上市,但由于企业规模、经营业绩以及经营状况等影响,上市计划被搁置。2009年,郎酒再次把上市提上日程,但次年,由于业绩下滑上市计划再度终止。

  2015年前后,市场又传言郎酒有借壳上市的计划,此后杳无音信。

  2018年7月,泸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行动目标中提到“郎酒股份公司成功上市,主营业务突破200亿元”。

  同年,郎酒再度启动上市程序,券商、会计师进驻郎酒开展相关IPO准备工作,不过最后又没有了下文。

  郎酒最新一次上市准备,是2019年8月16日进行的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并在第二年的6月5日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IPO招股书。

  不过在2020年7月10日,其保荐机构广发证券因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处以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2个月的监管处罚。

  因此直到2021年6月11日,郎酒股份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上市进程仍在持续推进。

  招股书显示,郎酒计划通过IPO募集资金约74.5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优质酱香型白酒产能建设项目”、“郎酒数字化运营建设项目”、“郎酒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优质浓香型、兼香白酒产能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郎酒表示,公司将利用此次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机会,募集资金重点投向产能建设和生产技术改造,使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指标的排名进入白酒行业第一方阵。

  在中止IPO后,郎酒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没有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但是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已经完成了这些需要建设的项目。

  据媒体公开报道,2021年10月郎酒4万吨酱酒投产。目前,郎酒的高端酱酒年产量已经站稳5.5万吨规模,基本完成之前的计划目标。

  不过,即便通过自筹资金完成项目建设,缓解了产能问题,郎酒的存货与资产负债率双“高”问题,仍待解决。

  招股书显示,2019年,郎酒股份资产负债率66.06%,而茅台的负债率为22.49%,郎酒负债率约为茅台三倍。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9年18家白酒上市公司平均负债为32.34%,郎酒负债率接近平均负债率2倍。

  郎酒解释资产负债率高的原因为,存货的增长以及存货周转率降低,导致长期占用较大金额的流动资金;庄园设施建设形成较大资金需求;可比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成本较郎酒低。

  实际上,郎酒的存货占营收比例较同行也高出一截。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底公司的存货高达100.98亿元,高于当年的营收93.37亿元。其中,2020年半成品存货79.52亿元、库存商品10.70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存货分别为62.52亿元、71.71亿元、84.24亿元,也稳步增加。

  与同行对比来看,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20年18家申万A股白酒企业中,只有刚脱星摘帽不久的皇台酒业1.15亿元的存货稍高于1.02亿元的营收,其余17家存货金额全部低于营收。

  而如果在资产中剔除存货部分,郎酒的资产负债率将超过100%,2020年剔除存货的资产负债率为102.93%。

  对于郎酒的存货情形,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重点关注:要求说明发行人的存货结构是否合理、存货结构的变动是否与业务发展相匹配、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存在较大差异等等。

  郎酒存在产权、商标争议

  有观点认为,郎酒的IPO上市路之所以走的如此坎坷,除了公司自身业务经营方面的问题,还与郎酒历史遗留的“老”问题有关。

  资料显示,郎酒前身国营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成立于1956年。1997年,“郎”牌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享受世界范围的特别保护。

  2004年,时任泸州市委书记的徐波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百年老企中兴路——四川郎酒集团改制转型的思考》。

  文章透露,1996年,企业(郎酒集团)发展达到高峰,年销售额曾达5亿元。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到来,白酒行业竞争惨烈,2001年郎酒销售收入下滑到了2.5亿元,当年亏损1.5亿元,累计负债逾10亿元。

  濒临破产的郎酒,迎来了“救火队长”汪俊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郎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