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至少70%,新华保险投资遭遇“滑铁卢”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低迷,不少股票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在此背景下,位列2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新华保险遭到“反噬”,其业绩受投资不利的影响导致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至少70%。

  4月25日,新华保险盘中跌停,市值跌破千亿,最新市值为996亿元。

  而股价的“变脸”或与业绩不及预期有关。据新华保险公告称,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61亿元-18.92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4.14亿元-50.44亿元,同比下降70%-80%。

  对于业绩预计下降的主要原因,新华保险表示,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华保险出现在2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而在众多上市公司之中,主要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在A股市场表现低迷的大背景下,这些股票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殃及新华保险。

  投资遭遇“滑铁卢”

  险资参股上市公司俨然已不是新鲜事,但股价的波动同样影响保险公司的业绩。

  自2018年以来,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不断增加,从6998.26亿元逐步增长至2021年的1.08万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在四年时间里均超95%以上,可见投资对于新华保险来说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2022年也没有例外,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共有20家,包括万科A国电南瑞上海机场乐普医疗等。

▲ 图片来源:choice

  细观这20家上市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除万科A、国电南瑞市值超千亿元以及上海机场市值接近千亿元外,包括海信视像深圳机场涪陵电力在内的11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还有两家上市公司金雷股份理邦仪器的市值不足百亿元,这意味着新华保险偏爱投资中小市值股票。

  然而今年一季度股市表现不及预期,三大指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幅超10%,深证成指跌幅超18%,创业板指下跌近20%。

  新华保险投资的20家上市公司股票之中,有18家难逃股价下跌的命运。除上海机场、银泰黄金股价小幅上涨外,其他股票均在今年一季度呈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跌,其中跌幅超40%的股票有1家,跌幅超30%的股票有3家,跌幅超20%的股票有6家。

  其中跌幅最大的便是金雷股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跌幅已达近42%,之后跌势仍未停止,自4月以来,跌幅已超28%,最新市值仅63亿元。其次便是钢研高纳,在今年一季度末,股价跌幅已超38%;跌幅排名第三的是江苏新能,达32.71%。

  所投股票的大幅下滑,对新华保险来讲,势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据新华保险公告称,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61亿元-18.92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44.14亿元-50.44亿元,同比下降70%-80%。

  种种迹象表明,新华保险的投资收益与业绩关联明显。

  像去年以来在股市表现较好的背景下,新华保险投资端表现尤其亮眼,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7.8%至195.58亿元,全年总投资收益率5.9%,达576.21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为五大上市险企中最高。

  投资端的亮眼表现成为新华保险去年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据其年报显示,2021年新华保险实现营收问为2223.8亿元,同比增长7.67%;归母净利润为149.47亿元,同比增4.57%。

  而如今在2022年一季度新华保险投资股票遭“滑铁卢”从而影响公司业绩骤降,这对于全年业绩来讲,并非乐观。东吴证券也表示,过去三年公司一季度占全年利润比例约32.7%,2021年同期占比更是高达42.2%。由此可见,2022年的新华保险或面临较大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华保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