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润股份增速放缓一季度净利润下滑30% 靠控费提升净利率的路走到了头?

  4月25日晚间,百润股份披露了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去年业绩增速显著放缓,营收增长35%,净利润增长24%。今年一季度营收仅增长4%,净利润则下滑了30%。

  对于这份一季报,市场显然是不满意的,4月26日百润股份暴跌开盘,不久就被“摁”在跌停板上。2021年2月18日,百润股份股价创出历史新高,随后开始下跌,到目前为止一年多时间内股价已经跌去近80%。如果从2018年10月的低点算起,百润股份两年多时间内股价涨幅达到1516%,成为低度酒中的黑马。

  然而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百润股份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公司此前几年通过控费推动净利率大幅提升的路可能也走到了尽头。

  一季度净利润下滑30% 应收账款库存同时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百润股份实现营收5.39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归母净利润9175.49万元,同比下滑了30%。

  2021年12月初公司宣布对各系列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价格上调幅度为 4%-10%不等,新价格自 2021年12月25日开始按产品调价通知执行。当时市场充满期待,但是目前来看年底的提价从一季报中完全没有体现出来。

  一季度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净利率下滑幅度更大。

  在年报中,百润股份解释业绩下滑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供给、生产、物流等明显受限,对营业收入和运营成本同时造成影响。

  一季度百润股份的营业成本增长了20%,销售费用增长了18%,管理费用增长54%,研发费用增长了33%。成本和费用的大幅增长拖累了净利润。

  相比2021年同期,今年一季度现金回款减少了5700万,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则增长了94%,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1.02亿元。

  另一方面,百润股份的应收账款则大幅增长。2021年全年增长50%至1.65亿元,今年一季度仍有1.36亿元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4%。应收账款的增速远远超过了营收增速。

  存货也出现大幅增长,2021年存货增长75%至于1.84亿元,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增至2.7亿元。

  存货增长可能来源于管理层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一季报称“公司预调鸡尾酒产品的消费人群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消费习惯得到进一步强化。当疫情稍有缓解,公司预调鸡尾酒产品的销售将恢复正常增长。”

  问题是,未来业绩增长真的能跟上管理层的预期吗?

  增速放缓 通过控费提升净利率的路已经到了头?

  2021年百润股份营收增长35%,与上一年持平,净利润增速则大幅下滑至24%,上年为78%。下半年业绩增速放缓超出预期,拖累了全年业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润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