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年市值狂跌273亿 当年牛股百润股份为何走下神坛?

  百润股份收购巴克斯酒业是基于当时的行业状况给出了较高的收购价,但当行业状况发生变化、业绩承诺难以达成时,公司的当务之急是给出对中小股东负责的应对措施

  在消费市场里,提及RIO(锐澳)鸡尾酒可以说是众所周知,但提及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润股份”,002568.SZ),可能知名度就没有那么高了。

  不过在A股市场里,百润股份也算是一只明星股,因为在上一轮牛市中,该公司股价走出了一轮上涨12倍的超级行情。

  最近,百润股份再次发出关注,不仅是因为没有兑现当初巨额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时许下的业绩承诺,更是因为在短短三年间,公司市值蒸发了约273亿元。针对未能兑现业绩承诺的情况,公司将如何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百润股份实际控制人刘晓东名下将有超过其股本50%的股份解禁。这一解禁将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就上述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多次通过电话、邮件联系百润股份相关人士,然而一直未收到任何回复。

  业绩“扭亏”背后

  百润股份于2011年上市,彼时,公司是以一家致力于食用香精和烟用香精的生产企业。

  后因行业过于传统化,于是在2014年9月份,百润股份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巴克斯酒业100%的股权。其中,巴克斯酒业主营业务为预调鸡尾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借此百润股份将营业范围拓展到鸡尾酒领域。同时,百润股份的预调鸡尾酒业务主体也是巴克斯酒业。

  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百润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1.72亿元,同比增长26.64%;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增长224.2%,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预调鸡尾酒板块(含气泡业务)在主营业务中收入占比达87.81%,营业收入为10.29亿元。然而,百润股份针对新推出的含气泡水业务并未提及具体销售情况,只表示尚未对公司做出业绩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百润股份称,销售费用同比下降除了因报告期广告费以及市场活动费用投入减少外,职工的薪酬也进行了缩减。

  从百润股份年报里的“销售费用”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的广告费用为1.27亿元,2016年则是2.47亿元;2017年的职工薪酬为1.38亿元,而2016年的则是2.17亿元。

  与此同时,百润股份2017年的员工人数为1426人,相比2015年减少2376人。其中,人员变化最大的是销售人员。2015年百润股份的销售人员高达3231人,而到了2017年则只剩下801人。

  此外,百润股份2015~2017年的应收账款在逐年增加,分别为:12.56亿元、35.21亿元和45.8亿元。百润股份如何看待应收账款激增的现象?倘若不能如期收回应收账款,公司又将如何处置?《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百润股份,并多次给公司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公司的任何答复。

  未曾兑现业绩承诺

  百润股份在收购巴克斯酒业时,正值预调鸡尾酒行业的“春天”。彼时,巴克斯酒业被称为“预调酒行业中的茅台”,当时还有数据预测,预调鸡尾酒市场未来将达到百亿元级别,从而引来不少跟风投资的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巴克斯酒业承诺在2014~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要分别达到:2.22亿元、3.83亿元、5.44亿元和7.06亿元。

  然而,预调鸡尾酒从风光无限到逐步凋零只用了一两年时间,从百润股份历年的年报数据中就能窥探一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