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喜马拉雅IPO:累计亏损逾百亿陷盈利困局 用户价值低遭巨头降维狙击

  近日,卡位音频赛道的喜马拉雅更新招股书。据悉,这已经是喜马拉雅一年内第三次提交招股书。

  去年5月,喜马拉雅曾计划纽交所上市,随后于9月撤回招股书,并于2021年9月13日转战港股。从递表至今时间超过半年,招股书属于失效状态,故喜马拉雅此次重新提交并更新相关资料。

  累计亏损超百亿 亟需融资续命?

  为何喜马拉雅如此着急上市呢?

  一方面,公司目前还处在持续烧钱亏损状态。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喜马拉雅的年内亏损分别为19.25亿元、28.82亿元及51.06亿元。再加上2018年的亏损31.42亿元,4年里净亏损总额达到130.545亿元。2019-2021年,喜马拉雅净亏损分别达7.47亿元、5.39亿元、7.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喜马拉雅同样卡位音频赛道的荔枝,去年已经实现季度盈利。荔枝2021年四季度表现亮眼,其中,第四季度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3%,达5.6亿元。其首次在GAAP层面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92万元人民币,经调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7%,达1825万元。

  另一方面,从一级融资市场看,音频赛道近期融资似乎较为冷清。

  根据艾瑞咨询相关报告显示,近年音频赛道无论是融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明显减弱。我们看到,2016年音频赛道融资数量有18起,而2020年降至2起;2018年音频赛道融资金额超80亿元,而2020年仅剩2亿元。

  一级市场的这种天泥之别究竟有何隐情呢?是行业格局已定还是投资人已经不看好这个赛道呢?

  尽管喜马拉雅目前暂时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市场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市场格局已定的定论为时尚早。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2021年,喜马拉雅用户收听时长约占中国所有在线音频平台移动端收听总时长的68.3%;就在线音频收入而言,喜马拉雅在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的市场份额为28%。

  然而,灼识咨询报告也显示,2021年中国在线音频渗透率为20.2%,远低于美国的48.7%,有鉴于此,中国在线音频行业仍处于较早期发展阶段。

  此外,根据艾媒数据中心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超过6亿人次。而2021年,喜马拉雅全场景平均月活跃用户达2.68亿,包括1.2亿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

  综上,对于一个成长性行业,行业格局成定论似乎为时尚早,那是不是投资者开始不看好这个赛道呢?是不是喜马拉雅的商业模式存在一些缺陷或价值陷阱呢?我们将从喜马拉雅用户价值及行业竞争格局等维度去分析判断。

  用户价值不高?短视频赛道对音频实现了降维打击

  从业务模式上,喜马拉雅最早以吴晓波、德云社等KOL为抓手,形成以PGC和PUGC的业务矩阵。随着优质内容吸引用户,最终公司形成了PGC+PUGC+UGC的内容组合在线音频生态。

  目前,公司变现场景主要是三部分组成即付费订阅、广告、直播三块业务。其中,2021年订阅业务营收29.9亿,广告业务收入为14.9亿,直播收入10亿。

  在营收结构上,订阅收入构成总收入占比最大,订阅收入包括会员订阅及付费点播收听服务,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分别占总收入的47.2%、49.2%及51.1%;其次为广告收入,广告的收入主要为展示广告、音频广告及品牌推广活动,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分别为22.8%、26.3%及25.4%;最后为直播业务,主要为销售消耗性虚拟礼物及物品,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分别为22.9%、17.6%及17.1%。

  我们可以看到,喜马拉雅的营收基本盘为订阅收入,但是其单位收入用户价值较低。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21年订阅的移动端月平均付费率及移动端月平均每个付费用户收入分别为13.9%及人民币22.5元;而直播的移动月平均付费率及移动端月平均每个付费用户收入分别为6.1%及人民币435.2元。

  喜马拉雅移动端每个月活跃用户的月均收入由2019年的人民币2.7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3.3元,并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4.2元。而作为喜马拉雅基本盘的订阅业务,其单位用户价值2021年为11.2元,也显著低于行业的22.5元。因此,喜马拉雅的单位用户价值高或低,投资者或自有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音频渗透率远低于美国另一个原因是短视频崛起,短视频对老中青用户“通吃”。无论是从用户规模还是体验,短视频已经实实在在的冲击了音频赛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喜马拉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