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市翻红酒市疲软 金种子酒“含金量”成色不足

  对于2019年参与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种子酒”)定增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在4月6日终于迎来5132.7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7.8%)解禁,猛赚一笔时机似乎已经成熟——此时正是金种子在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一个半月前,一纸引入华润战投入股的公告圆了金种子混改夙愿的同时,也将其股价节节推高。截至4月1日收盘,金种子年内涨幅已近五成,在一堆惨绿的白酒股中鹤立鸡群。只不过除了关心股价,管理层如何带领金种子酒在白酒激烈竞争环境下成功“突围”、重拾昔日光环方为要紧事。

  股价蹿红

  进入2022年,金种子酒在资本市场埋下了一颗“金种子”。

  2月16日,金种子酒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阜阳投发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旗下华润战投。该交易不会导致金种子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

  消息一出,资本欢呼雀跃,争相入场。2月16日至22日,金种子酒连封5个涨停板,股价涨幅达到61.1%。随后金种子股价一路震荡上行,并于3月18日达到自199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点每股32.87元,从2月16日到3月18日这一个月间,金种子股价涨幅超116%,随后尽管温度减退,股价开始震荡走低,但在一众白酒股中,依然“红”的耀眼。

  但金种子酒近年来的业绩会给投资人“泼下一盆冷水”。1月28日,金种子酒发布2021年度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录得净利润亏损1.55亿元至1.85亿元;扣非净利润录得亏损1.8亿元至2.1亿元。

  事实上,金种子酒的年营收早已陷入逐年下滑的困境,难以自拔。2012年至2019年,金种子酒营收从2012年巅峰时的22.94亿元缩水至9.14亿元。而在这一时期,另三家徽酒上市公司中,古井贡酒营收增幅最多为148%,口子窖次之,为86.4%;而迎驾贡酒营收增速则呈“原地踏步”的趋势,营收增幅仅为11.2%,甚至未能跑赢CPI。据公开数据,2012年至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15.5%,不过与连年负增长的金种子酒相比也算是“经营有方”。

  金种子酒一步步陷入业绩下滑的困境,不仅有处于白酒行业因限制“三公消费”进入行业深度调整期的背景原因,也有金种子酒自身经营不善的因素。

  如今迎来华润战投是否说明金种子酒已经“守得云开见月明”还未能下定论,而当下的股价更多反映的是投资人对金种子酒未来的预期,期待华润为金种子酒注入新气象。只是这个新气象对金种子酒第一任董事长锁炳勋来说,或是有些迟了。

  “江淮粮仓”一醉三秋

  金种子酒坐落于安徽省阜阳市,位于淮河支流颍河之滨,与洋河、古井贡、口子窖、今世缘等品牌同处淮河名酒带。阜阳被称作“江淮粮仓”,是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棉、油、肉生产基地。阜阳也是安徽省重要小麦产区,仅小麦播种面积就占了全省近四分之一。酿造茅台的小麦就有部分来自阜阳,2019年茅台集团在阜阳的专用小麦基地,已达29万亩。

  阜阳市自北魏时被称为“颍州”,宋朝时多有文人墨客居颍州为官,颍州当地产的“醉三秋”酒在古时候也小有名气。

  继承颍州酿酒传统的金种子酒与“浓香鼻祖”泸州老窖一样,拥有一处“规模较大、遗址保存较好的明代酿酒窖池”,为明代时大升酒坊的遗址。大升酒坊传承至民国时期,借力阜阳商品集散地优势日渐兴隆。解放后,大升酒坊与民国时成立的蕴泰酒坊合营成立阜阳县酒厂,也就是金种子酒的前身。

  悠久的历史与传承为日后成立的金种子酒留下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1996年,时任阜阳酿酒厂厂长的锁炳勋牵头组建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第一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两年后,锁炳勋设立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兼任董事长,带领金种子酒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与五粮液同年上市,实控人为阜阳市国资委,现有“金种子”、“醉三秋”两个中国驰名商标,是柔和型白酒的代表。

  上市后的金种子酒一时风头无两。2009年,金种子酒股票涨幅356%,2010年涨幅140%;连续两年涨幅位居全国食品饮料板块第一,股票市值实现了从六亿到百亿的跨越,2010年金种子酒获得“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绩效百佳企业”的称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种子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