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种子酒五涨停背后:产品升级失败连续三年扣非亏损 华润能否点石成金?

  2月16日晚间,金种子发布公告,称拟引入华润作为战略股东。公司股价闻风而动,16日下午提前涨停,截至2月22日,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

  近几年处在困境中的白酒企业引入战投或者控股股东的案例屡见不鲜,华润与山西汾酒、中粮与酒鬼酒、复星与舍得酒业的联姻都给相关酒企带来业绩与股价的双丰收。这也是市场对这次金种子酒引入华润抱有期待的原因。

  但不容忽视的是,和山西汾酒、酒鬼酒、舍得酒业比起来,金种子酒只能算是一家低端酒企,其主要营收来源为50元以下产品,近几年产品升级几乎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白酒行业已经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总销量尤其低端酒销量在不断萎缩,各家酒企均在缩减低端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华润的进入能让金种子酒脱胎换骨吗?

  金种子酒为什么要引入华润?

  2022年1月底,金种子酒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1.55亿元至-1.85亿元,扣非亏损超过1.8亿。 从2019年起公司已经扣非亏损三年,总计亏损超5亿元。

  公告称“业绩预亏主因是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事实上,金种子酒持续几年的产品升级一直未取得实质进展,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仍是低端酒。

  从2013年起金种子酒的白酒业务就进入了一个漫长的萎缩通道!从2013年以来,其营收只有2018年及2020年两年正增长。销量从2016年以来一路下滑,2019年产销量仅为2016年的40%。2020年产量与销量出现拐点,但是从结构来看,贡献增长的是普通白酒,中高档酒产量继续萎缩19%,销量萎缩12%。

  相比之下,产品结构的恶化是更为致命的,2016年中高档白酒营收8.15亿元,2020年下滑到2.59亿元。金种子将50元以上的产品归类为中高档酒。截至2021年前三季,普通白酒(50元以下)占白酒收入的66%,公司本质上就是一家以50元以下产品为主的低端酒企。

  2021年前三季度白酒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34%,但是50元以上的中高档酒仅增长3%,增长几乎全部由50元以下的产品贡献。

  金种子酒的弱势地位某种程度上跟徽酒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有关。徽酒市场竞争格局异常激烈,除了四家上市酒企外,还存在众多中小酒厂,很多地级市都有自己的强势白酒品牌。

  目前古井贡酒口子窖占据100-200元价格带,迎驾贡酒占据70-100元,100元以下价位带集中着高炉、宣酒、金种子酒等酒企。招商证券研报曾经总结过,“徽酒企业在20-100元价格带之间密集交错,激烈竞争,基本上每20元就能形成一个清晰的价格带,每个价格带都有强势品牌主导。”

  金种子酒2016年曾经推出过徽蕴和柔和系列,徽蕴终端售价在100元左右,柔和系列则在70元左右。寄望于借此向上突破价格带,但是从此后几年中高档产品表现来看,金种子产品升级的努力是失败的。这也是金种子酒引入华润的直接原因。

  在华润的支持下,金种子酒能否完成产品升级,打造出自身的中高端品牌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种子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