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元债违约 祥生控股游走爆雷边缘

  又一家“黄档”房企,因流动性问题宣布美元票据违约。

  3月21日早间,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披露公告表示,1200万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12厘优先票据宽限期已届满。然而,祥生控股并未于届满前支付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该期票据利息于2022年2月18日到期应付。根据优先票据的条款,祥生控股原本有三十天宽限期支付利息。

  提及并未于届满前支付利息的原因,祥生控股称因受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环境及金融环境、多轮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集团流动性出现阶段性问题,故并未于届满前支付利息。

  虽然祥生控股表示,已与债券持有人进行对话,以寻求并实施多种方式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但命运的指针却已拧上了发条,朝祥生控股一步步逼近。

  至当天晚间,祥生控股进一步公告称,公司2亿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12厘优先票据(2023年票据)已于2022年3月22日上午9时正起暂停买卖,并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进一步通知。

  雷声将应

  公开资料显示,祥生控股最新违约美元债发行于2021年8月。

  据观点新媒体彼时报道,2021年8月13日,祥生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亿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12厘优先票据,用于再融资其现有离岸债务,发行日为8月18日,票据的发售价将为票据本金额的99.139%。

  值得注意的是,该票据将自2021年8月18日(包括该日)起按年利率12%计息,须每半年支付一次,即于2022年2月18日起,每年的2月18日及8月18日支付。

  其实,早在祥生控股“官宣”违约之前,其债务问题已显端倪。

  1月18日,祥生控股披露公告表示,发行于2021年1月23日,将于2022年1月23日到期的优先票据已部分完成交换要约,根据交换要约有效提交作交换及获接纳的票据已被注销。值得注意的是,另有1947万美元维持发行在外。目前,偿付日期已过,这笔美元债仍然没有偿付。

  回顾祥生控股所发行债项,其旗下合计存续4只美元债,余额共6.21亿美元,利率最高达13%。其中的3只美元债将于一年内到期,合计4.21亿美元。另悉,2020年12月,祥生控股还发行了一只2.25年期,5亿元人民币的私募债,利率7.7%。

  将以上债券金额均转换为人民币计算,祥生控股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合计约达32亿元。

  债务压力已然成为祥生控股的内患,而评级机构们迅速做出了反应。于近期,惠誉将祥生控股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B-”下调至“CC”。惠誉表示,鉴于其未来五个月内没有足够的现金偿付大规模到期资本市场债务(尤其是1月23日到期的2.92亿美元债),祥生控股的信用风险升高。

  此外,惠誉认为,自去年11月股价暴跌以来,祥生控股集团对信托贷款的再融资能力可能已经显著恶化。

  资料显示,2021年11月18日,祥生控股股价腰斩,收盘跌53.91%,报1.59港元,总市值48.39亿港元;2021年12月14日下午15点三十分,其股价不足1港元,市值仅剩约30亿港元。

  观点新媒体查阅祥生控股披露资料得知,其于2021年6月末持有非受限现金194亿元人民币,与其短期债务总额的比率为0.9倍。

  据此,惠誉认为,祥生控股流动性空间已恶化,这是由于部分现金已用于偿还2021年下半年的非银行借款,祥生控股集团在其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受限情况下有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祥生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