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还钱也能讨价还价?富力地产预告式“违约”,投资人:怎么选都吃亏

  对投资人而言,富力地产看似给了他们选择,其实他们别无选择,无论怎么选都会出现投资亏损。

  虽然一直通过出售资产、减少拿地等措施努力降低负债,改善运营情况,富力地产还是不可避免地面临债务违约的困境。

  12月15日,富力地产公告称,拟以现金折价回购将于2022年1月13日到期、总额7.25亿美元的美元票据。折价回购方式有两种方案:一是以原定价格卖出变现,但只可出售所持票据的50%,剩余50%展期半年;二是可全部卖出,但价格相当于原来价格的83%。同时,富力地产征求票据持有人同意其将票据展期半年至2022年7月13日。

  有投资者表示不理解:“借债还钱还能讨价还价?欠钱的果然是大爷。”

  但投资者或许并没有别的选择,如果不在上述两个选项中做出选择,有可能颗粒无收——富力地产还公告称,如果要约收购及征得展期的同意书未能成功完成,公司可能无法于到期时完全赎回票据。

  同时,富力地产还将视情况为两种回购方案设定最高接受金额,且在投标和投票截止日期(伦敦时间2022年1月4日下午四点)前,可以自行决定增加或减少最高接受金额。

富力地产美元债回购方案,图片来源:富力地产

  富力地产的回购方案触发标普下调对其的评级。12月15日下午,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富力地产及富力香港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展望均为“负面”。 标普将上述现金要约购买及同意征求视作不良债务重组,因此在交易完成后,标普可能将其评估为“等同于违约”。

  对投资人而言,富力地产看似给了他们选择,其实他们别无选择,无论怎么选都会出现投资亏损。

  据时代财经了解,就上述美元票据回购及展期方案,富力地产于12月16日上午召开了电话会议。会上,富力地产表示,未来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仍将会把重点放在预售项目建设上。项目有进展代表公司在好转,不过这些也受制于市场变化。虽然公司对市场政策无法控制,但目前市场有积极变化。

  另外,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将有多少回款资金,以及将有多少资金会用于清偿债务?富力地产称,“对此我们不予置评,因为我们不想让投资者形成一种看法,认为选项A才是正确,一切应该基于个人投资决定。”

  然而,在房企违约不断的市场环境下,很多投资者有了“阿Q精神”:“现在这个兑付方案已经可以接受了。投资债券就得做好风险计提和本金损失的准备,现在市场才慢慢开始打破刚兑,以后这样的事儿还多着呢。不接受的话,起诉或者申请破产清算,很有可能连这些钱都拿不回来。”

  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除了上述将于1月份到期的7.25亿美元债券外,富力地产2022年全年还有95亿元人民币的在岸债券到期,下半年还需偿还两笔共计6.48亿美元的离岸到期债券。

  截至发稿时,富力地产上述7.25亿美元债的最新价格为72.946美元,另外2022年7月28日到期的3亿美元债价格为45.203美元,2022年11月18日到期的3.6亿美元债价格为44.944美元。

  富力地产“负重”前行非一日之寒。多年高杠杆模式发展下,富力地产在“三条红线”监管政策出台之前已着力“减负”。早在2019年7月,富力地产就在内部发文称,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将围绕“促销售、抓回款”开展,原则上暂停拿地。

  除了调控和融资的不断收紧,新冠肺炎疫情对富力的影响也颇大,2017年从万达手中“捡漏”买下的77家酒店资产,加重其运营困难。

  同时,其销售也力有不逮。最新运营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富力地产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121.7亿元,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约75%。

  今天上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富力地产表示,公司正在努力考虑甚至牺牲一些资产和项目,以保持流动性。我们不想让任何债券继续成为一个问题,但需要解决的时间。

  12月7日,富力地产宣布出售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30%股权给黑石集团,总代价约为12.63亿元。加上此前完成出售富力物流园70%权益的收益(40.62亿元),富力彻底出清这个项目共计收益约52.95亿元。此外,今年以来,富力地产大股东还通过出售物业业务回血,并宣布提供约80亿港元股东资金支持集团。

  来源:时代周报

搜索更多: 富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