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双汇产品多次抽检不合格,漯河首富才被儿子爆料,又遇食品安全危机

  “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这样的标识被印在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南昌双汇)的工厂外部。然而,南昌双汇的工厂车间却被曝出工作服发黑发臭、猪排落地直接装袋入库、用浑水洗毛巾擦猪肉等诸多问题。

  南昌双汇成立于2010年,是肉制品巨头双汇发展(000895.SZ)下属的全资孙公司,主要从事高、低温火腿肠等肉类食品加工,总投资12亿元,占地471亩,现有员工1600多名。

  3月15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南昌双汇,电话接通后均被挂断。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双汇发展公共关系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媒体报道的问题,我们已经关注到了。总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到南昌双汇,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具体公告时间暂不确定。”

  受此消息影响,3月15日,双汇发展的股价开盘即下跌,午后触及跌停,截至发稿,报25.13元/股,跌9.99%,市值约871亿元。

  被指操作台长期不洗,要求新人放弃三险一金

  在江西都市频道记者暗访的过程中,南昌双汇疑似存在招工不遵循劳动法、生产车间员工操作频繁违规等问题。

  据与双汇食品合作的外包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双汇食品的小时工每天要工作11-12个小时,年纪大的员工都是挂到他所在的外包公司。“厂里不敢要,我们敢要。(出了问题)都是把责任推给外包公司,厂里不承担责任。”

  在记者质疑小时工的工作时长违反《劳动法》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劳动法没用,厂里启用外包公司就是逃避劳动法。只要出了问题,他(南昌双汇)就说,你去找外包公司,找我没用,你不是和我(南昌双汇)签的合同。”

  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邱平律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认为外包即可规避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长,显然属于‘法盲’观点。即使是劳务派遣,也一样要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间的规定。”

  而在新人走入职流程过程中,南昌双汇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还让新人放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要求员工签署“个人放弃社会保险和公积金权利暨公司免除责任声明书”。

  对于此类放弃三险一金的免责声明,邱平分析,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企业为员工缴纳的保险,缴费是由企业和员工共同承担的。根据现行法律规定,违反强制性法律规定的民事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所以即使单位和员工签订了‘免责协议’或者让员工单方面出具放弃社保的承诺书,均属于无效约定和承诺,对单位而言不能免除为员工缴纳社保的责任。”邱平解释。

  报道还提到,生产车间给新人发放的工作服发黄发臭,多名员工未按操作流程消毒,猪排落地后没有清洗就直接装袋入库、操作台长期未清洗、用浑水洗毛巾擦猪肉等问题。一名车间管理人员甚至表示,“她(车间员工)说没必要洗就没必要洗,不要让我看见就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双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