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70亿定金被深套?遭索赔22亿预亏39亿,中天金融泥足深陷咋自救?

  70亿元定金被“深套”?

  在战略上计划将金融调整为后续主营业务的中天金融,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对华夏人寿股权的收购。

  2017年11月,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公司或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支付现金购买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先付定金10亿。其后12月,双方签订补充协议,定金增至70亿元。中天金融依据协议及双方协商的时间及交易进程支付了定金70亿元。

  据该公司年报数据,2014年至2016年三年的合并报表中,中天金融净利润相加也才71.69亿元。而70亿定金,相当于三年的净利才够支付。

  但此笔有望改变公司主营业务的收购,却未如计划般顺利进行。直至公司3月4日最新公告显示,双方还尚未签署正式的转让合同或协议,具体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收购事宜仍未形成最终方案。

  公告显示,因触发接管条件,银保监会于2020年7月派驻接管组,对华夏人寿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止。但到2021年7月,接管期限再被延长一年,从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

  70亿元定金的占用,对中天金融资金的流动性带来极大影响。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76.61%。除2017年略降之后,负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至2021年三季度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67%、82.68%、84.36%和86.62%。

  同时,合并后账上货币资金逐年走低。2015年至2020年,公司合并后账上货币分别为83.33亿元、96.5亿元、76.55亿元、48.63亿元、48.53亿元和44.24亿元。

  2021年公司前三季度,公司短期负债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271.5亿元,但合并后账上资金为28.21亿元,虽还有交易性金融资产264亿元,但考虑到“资金受限”和“是否能立马变现”等问题,中天金融在偿债方面存在较大压力。

  中天金融2015年至2020年资产负债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年报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年报

  经营业绩数据大变脸

  买卖均不太顺利的中天金融,在自身业务经营上也大变脸。该公司近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5亿元至40亿元,同比下降537%—799%;扣非净利润亏损24亿元至39亿元,同比下降2158%—3411%。

  公司在公告中称,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计入损益的借款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以及本期结转的房地产销售收入结构与上年同期结转销售收入的结构差异等,导致当期房地产销售毛利下降。

  此外,公司称,受房地产行业等影响,部分金融类子公司经营业务不达预期,其自身投资的资产端业务本年较上年同期相比形成较大的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深交所对此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目前的债务情况,并在2月11日前回复。中天金融多次延长回复时间,目前已延至3月31日。

  同时,中天金融的净利从转型金融之后一路下滑。2017年至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82亿元、14.67亿元、11.08亿元和5.7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18%、29.53%、24.41%和48.40%。到2021年年中,公司净利同比下降93.71%至4097万元。

  中天金融2017年至2020年净利润(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年报

数据来源:公司历年年报

来源:投资时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天金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