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焦下沉与海外,名创优品财报透露哪些确定与不定?

  这实际上可以解读为,如果说此前国内受益于更好的疫情控制更加具有韧性,现在海外恢复趋势势不可挡的情况下,双方的收入差距可能缩小,而利润差异很可能放大。按照GMV口径,季度内名创优品海外市场总体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80%的水平,美国/欧洲/拉美/亚洲分别已恢复至疫情前的140%/ 160%/ 85%/ 70%。美国和欧洲惊人的表现可能给名创优品的海外利润带来更大利好。

  CEO叶国富此前表示,最看重的海外市场就是北美,“第一消费市场依然还是美国。”毕竟,发达地区消费者的购买力和产品定价有着更大的拓展空间。不过,这其中也蕴含和国内下沉策略类似的影响,即消费能力偏弱的地区更有助于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但利润建设或许要慢一步。

  该季度名创优品在尼加拉瓜首店开业,标志着名创优品进入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即使是在美国,也既有曼哈顿SOHO店这样位于城市中心的时尚潮流定位旗舰店,也有满足消费者实惠性价比需求的十美金店。

  海外疫情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影响消费者出行和购物,但另一方面也让场地租金降低,逆向扩张更容易,又让消费者逐步重视高性价比消费,利好名创优品的定位。而名创优品要实现更稳健的发展,在供应链本地化等方面的探索还需要继续。2022年自然年内,名创优品的拓店目标是国内400个,海外350个。海外拓店的区域差异,将是决定其总体增长的核心因素。

  既然国内下沉市场的利润情况和海外形成对比,提高产品附加值就成为破局手段。叶国富说:“我们要通过设计增加产品附加值,来掩盖或者弥补成本的上涨。”而关于提价问题,他表示:“调整的价格可能先往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还是做一些性价比的产品。性价比还是根基,是入场券。”因此,问题来到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结合更早被确定的兴趣消费策略,名创优品能否在海内外,利用好全球年轻人的共同特点?

  靠兴趣消费能强化品牌价值吗?

  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上,名创优品CEO叶国富宣布:“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决定2022年将是一个战略性升级名创品牌的第一年。”围绕兴趣消费主题,措施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产品方面,约70%的产品价格将保持稳定,以更具吸引力,有用性和趣味性的产品提供更高溢价。营销方面,用系统的方法首先在一线,二线城市推出品牌升级活动。渠道方面,继续渗透下沉市场,同时在一二线城市优化利润率。

  关于品牌升级的原因,叶国富将其解释为:“仅仅强调可负担性和性价比,就会陷入同质化竞争,这对我们MINISO品牌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因此,我们必须将名创品牌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这与兴趣消费的理念不谋而合: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年轻人,都容易被兴趣支配,消费上更注重文化属性和情感价值,他们追逐好看、好用、好玩的产品。而抓住不同消费者的兴趣,也就自然实现了根源上的差异化。

  更重要的是,从前外界评价名创优品,往往强调其供应链和数字化优势,这是一家零售公司的天花板。而要打破天花板,它需要成为一家品牌和理念驱动的公司,品牌意味着高粘性、溢价能力,更是比零售优势更深更宽的护城河。

  在美国市场,Dollar General、Five Below这些主打一美元、五美元低价的纯粹性价比品牌与名创优品存在竞争,但名创优品的兴趣策略传导给产品,就会填补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植入消费者心智,共同吃下1美元-5美元-10美元的平价产品区域。这也解释了名创优品为何选址在人流量更大的重点商业区——强化品牌时尚或潮流的形象,而Dollar General一般开在贫困社区或美国乡镇,Dollar Tree则习惯开在郊区。

  不过,目前名创优品的兴趣消费策略,一方面是从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现状出发做出的独立开发,另一方面则是利用优质IP联名拓展市场。当前其合作的全球超过 80 个 IP 版权,既是帮助其成功增长的重要因素,也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利润来源。因此,IP对名创优品的表现存在较高的关联度。叶国富说:“我们在2021年调整了IP产品的价格。过去几个季度的初步结果非常令人满意。”后续的IP产品是否能继续保持令人满意的结果,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测试。

  更重要的是,在70%的价格保持稳定的产品之外,无论是IP产品还是自主开发,它们能够让持续地释放名创优品的供应链优势吗?又能否在海外扩张的征途中,把兴趣消费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消费群体身上?这些在短期内都无法得出定论,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名创优品品牌升级的成败,而最终会成为评判名创优品是停留在零售公司,还是升格为品牌公司的标准之一。

  或许,在时间基础上,短期谨慎、长期乐观永远是探索者的态度。对于已经确定的战略,名创优品执行的定力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美股研究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