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寒武纪连亏5年股价低迷 高研发投入能否“砸”出未来?

  刚被股东减持套现超过13亿元的寒武纪(688256.SH),又面临被股东抛售的局面。

  2月23日,寒武纪发布公告,公司三名大股东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合计减持不超过2334.19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5.82%。以上拟减持股份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的股份,按照当日81.45元/股的收盘价估算,三名股东拟减持市值约19亿元。

  寒武纪是国内AI芯片行业的独角兽,拥有“AI芯片第一股”光环。公司于2020年7月上市,上市首日开盘即上涨290%,市值一度高达1194亿元,但好景不长,此后股价一路下挫,截至2月25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为322亿元,较最高点跌去约870亿元。

  投资者“用脚投票”背后,是对其业绩的担忧。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公司累计亏损超20亿元,近期公司预告2021年最高可能亏损9.35亿元。也就是说,2017年-2021年,公司可能亏损近30亿元。而从公司的发展基调来看,未来或仍将处于难以盈利的状态。

  01

  5年亏损累计或近30亿元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3月,主营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公司拥有中科院系背景,实控人陈天石曾就职于中科院计算所,公司系陈天石与中科院实控的北京中科算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算源”)共同出资组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陈天石及其实控的北京艾溪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公司的第一、第三大股东,合计持有37.53%的股份,中科院则通过中科算源间接持有16.41%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司的主要产品线包括云端产品线、边缘产品线、处理器IP授权及软件,产品主要分为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训练整机、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终端智能处理器IP、智能计算集群系统。

  从历年的营收结构来看,在2018年以前,公司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的销售占比最高,占比超99%,但这一格局在2019年被打破。一方面由于该业务最大的客户华为海思开始自研芯片而不与公司合作,使得公司的营收结构发生了改变;另一方面则是新拓展的云端产品线及边缘产品线两类业务营收占比增加。

  目前,公司的营收大头为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营收占比超60%,终端智能处理器IP的营收占比则降至4.48%。

  公司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构成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营收结构改变后,公司的营收增长情况未受影响。2017年-2020年,寒武纪的营收分别为0.07亿元、1.17亿元、4.44亿元和4.59亿元,但亏损局面依然未得改善,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3.81亿元、-0.41亿元、-11.79亿元、-4.35亿元,累计亏损超20亿元。

  公司2019年-202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简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另据寒武纪近日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将亏损7.65亿元至9.35亿元,同比扩大76.06%-115.19%;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10.17亿元至12.43亿元,同比扩大54.38%-88.69%。

  整体来看,营收无法覆盖研发投入是公司常年亏损的原因之一。2017年-2020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3亿元、2.4亿元、5.4亿元、7.7亿元。

  对于公司2021年预亏的业绩表现,国金证券点评公司“亏损难改善,费用高于预期”。国金证券认为在研发费用方面,公司预计在2021年投入了10.44亿元-12.76亿元,同比增长 35.9%-66.1%,明显高于其之前9.5亿元的预期。

  在公司连年亏损之际,大股东们则上演了减持再减持的戏码。

  根据公司2022年2月15日-22日发布的公告,在2021年8月到2022年1月之间,股东宁波瀚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瀚高”)、苏州工业园区古生代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古生代创投”)和苏州工业园区智科胜讯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减持5.95亿元、3.81亿元和3.29亿元,合计减持金额超过13亿元。

  减持还在继续。2022年2月23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古生代创投、宁波瀚高及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投创业基金”)因自身资金需求,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26.41万股、506.15万股、801.6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56%、1.26%、2%,共计不超过5.82%。

  上述减持完成及拟减持股份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的股份。其中,国投创业基金和宁波瀚高均系由国投(上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寒武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