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预降73%?授权专利占比大幅下滑,海普瑞研发成色几何?

  海普瑞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500万元—41250万元,同比下滑73.14%—59.72%。

  “目前公司生产运营正常,国际关系紧张并未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在近期国际地缘关系紧张的背景下,销售区域聚焦于欧盟主要国家市场的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普瑞,002399.SZ,9989.HK)在回应市场关切时做出了上述回答。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目前,海普瑞国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0%(2018年至2020年国外销售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0.36%、91.07%、90.04%),且2020年依诺肝素钠制剂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已达到近1亿支,2021年上半年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超过6000万支,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海普瑞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影响仍待时间给出答案。

  若抛开上述不确定性因素,将目光聚焦于该公司业绩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处于大幅波动的状态,且最高点与最低点的差额近三百个百分点。同时,海普瑞也于近日对2021年度业绩情况做出了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7500万元—41250万元,同比下滑73.14%—59.72%。

  同时,据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研发费用已由2018年的1.87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1.6亿元,公司授权专利占比也由2014年的151.35%大幅下滑至2020年的1.39%。2022年,海普瑞的研发投入占比是否会进一步下滑?

  重销售轻研发?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拥有“A+H”双融资平台的领先跨国制药企业,海普瑞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依诺肝素钠制剂、肝素钠和依诺肝素钠原料药,以及大分子药物CDMO服务。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海普瑞销售费用分别为2.9亿元、4.11亿元、4.09亿元及2.94亿元,而在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用分别为1.76亿元、2.02亿元及2.2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未披露相关数据),在当期销售费用中的占比分别为60.69%、49.15%及53.79%。

  可以看到,自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销售费用整体呈现出增加的态势,且在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用所占比例较高,这或与海普瑞自建海外自营制剂销售团队以提高产品知名度并拓展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关系。

  不过,与销售费用增加不相匹配的是,上述时间段内,该公司研发费用不仅明显低于当期销售费用相应数据,且整体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上述时间周期内,海普瑞研发费用分别为1.87亿元、1.49亿元、1.6亿元及1.09亿元,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8%、3.22%、3%及2.35%。

  此外,近几年,该公司专利数量及授权专利占比也呈现出大幅下降的趋势。据Wind数据显示,海普瑞申请专利数量已由2014年的106件大幅减少至2020年的11件,上述时间周期内,授权占比也由151.35%下滑至1.39%,降幅超100个百分点。

  对于前述情况,海普瑞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及区域权益获取,已持有超过20个同类首创(First-in-class)在研新药品种,覆盖30多种适应症。海普瑞拥有大中华区全部权益的产品中,共有3款药物开发处于全球III期临床阶段。未来公司将加速推进在研创新药研发进展,确保产品能够尽快落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普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