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海普瑞疯狂并购后遗症:巨额商誉悬顶 面临减值风险

  在多次并购之后,上市公司巨额商誉悬顶,面临减值风险。

  自2014年以来,主营肝素钠原料药生产的海普瑞(002399.SZ)开启疯狂的“买买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对外收购金额累计高达54.73亿元,账面商誉从零飙升至22.06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也随之大幅增加。

  然而,疯狂对外投资之下,海普瑞的盈利能力却没有任何改善,2014-2017年扣非加权ROE分别为4.09%、6.36%、3.53%、0.53%,巨资收购来的海外资产在并表之后立即大变脸,经营状况与收购时的预计相差甚远,但是上市公司却未对商誉计提任何减值准备。

  此外,公司还存在投资股票、基金、衍生品等非主业的行为,多笔海外投资背后的高风险不容忽视。

  巨额商誉不计提减值

  2017年年末,海普瑞账面商誉有22.06亿元,其中SPL Acquisition Corp.(下称“SPL”)13.86亿元、Cytovance Biologics Inc.(下称“CYT”)8.2亿元。这两家子公司均是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在美国的全资子公司收购而来。

  2013年12月27日,海普瑞公告称,上市公司通过在美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美国海普瑞收购美国SPL公司100%股权,全部采用现金支付,折合人民币约20.75亿元。

  SPL的主营业务为肝素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外还生产胰酶原料药。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SPL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6.23亿元、6.86亿元,对应的收购PB为3.02倍;2011年、2012年、2013年1-9月,SPL收入分别为11.68亿元、11.21亿元、7.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14万元、7598万元、5703万元,对应2012年净利润的收购PE为27.3倍。

  无论是从PB还是从PE来看,此次收购价格都谈不上便宜。而且,交易对方没有给出任何业绩承诺,未来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完全由海普瑞来承担。

  时隔1年多之后,海普瑞再度发起海外收购。2015年8月25日,海普瑞公告称,拟通过美国海普瑞以2.06亿美元购买CYT的全部股权,CYT(赛湾生物)是一家专业提供哺乳动物细胞培养和微生物发酵来源的治疗蛋白药物和抗体药物合同开发和生产(CDMO)的企业。

  截至2015年5月31日,CYT净资产为-179万美元,已经资不抵债;2014年、2015年1-5月,收入分别为3928万美元、1778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0万美元、15万美元,对应2014年的收购PE高达1000倍。

  因此,此次收购的价格相比前者更是贵得多,且交易对手同样没有给出任何业绩承诺。

  从并购时间节点来看,SPL并表是在2014年二季度,CYT并表是在2015年四季度。

  根据年报披露,2014年,从购买日至期末SPL实现收入7.17亿元,净利润7280万元,相比收购之前没有恶化,不过自2014年年报之后上市公司未再披露过SPL的经营情况。

  CYT从购买日(2015年10月5日)至2015年年底实现收入5045万元,净利润-1007万元。而CYT在2014年、2015年1-5月的净利润为20万美元、15万美元,这也就意味着CYT在被收购之后立马业绩大变脸。2015年之后,海普瑞年报也未再披露过CYT的经营情况。

  虽然无法单独获取SPL和CYT在最近两年的经营情况,但是海普瑞从2016年开始披露美国海普瑞的经营情况,而美国海普瑞正是为了这两起海外收购而设立的,基本能代表这两家收购标的的经营情况。

  2016年、2017年,美国海普瑞营业收入分别为11.46亿元、11.53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3914万元、-766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935万元、6240万元。

  相比净利润,营业利润更能够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海普瑞营业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发生大幅度亏损,相比收购之前的经营数据大幅恶化。而且,还有一点比较蹊跷的是,2017年美国海普瑞在营业利润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净利润却是盈利的。

  对于营业利润连续发生亏损,海普瑞年报没有给出解释。在实际经营状况与收购之时预计相差巨大的情况下,海普瑞应该对账面上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但是从2017年年报来看,上市公司却未对商誉计提过任何减值准备。

2页 [1] [2] 下一页 

海普瑞收购实控人资产疑问多 溢价7倍还有高业绩承诺

海普瑞药业董事长李锂的创业奇事

海普瑞药业董事长李锂的创业故事

营收连续两年下滑 海普瑞大比例分红引发质疑

海普瑞肝素钠光环被打散 高盛-0.66元成本

搜索更多: 海普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